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金融“活水”的注入文创产业 杭州文创实现新飞跃
发布时间:2018-09-21 09:36:13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走在杭城的街头巷尾,富有“小心机”的店铺随处可见,怀旧的餐厅、文艺的书屋……似乎文创的的触角已经延伸到生活的细节。杭州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注入。

9月20日下午,2018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论坛在杭州召开。来自一线投资机构的重量级嘉宾及杭州本土代表性的文创类企业济济一堂,共商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融资发展。

近年来,杭州市“互联网+文创、文创+金融、文创+科技”等巧妙融合,文创类的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崛地而起,影视、动漫、新媒体等细分领域也逐步趋热,连各大银行机构也加入了投资者的行列,加码布局文创金融,塑造文创金融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文化“圈内人”。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数据走势持续攀升,已经达到发达甚至超过了发达经济体的水平。

同时,在今年9月6日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实施意见》中提到至2022年,杭州要基本建成“全国领先、世界前列”的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这也意味着,杭州文创产业前景一片光明。

会上,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钮俊表示,金融助力是推动文创产业发展的关键性要素。“2017年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041亿,占全市GDP比重达到24.2%,文创产业已经成为全市第二大支柱型产业。”钮俊说,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找到更多的金点子,有力地推动杭州文创产业实现新的发展。

此外,来自文创产业的投资大咖就文化产业投资进行了演讲他们普遍认为杭州文化文创趋势大好。源星资本董事长卓福民指出国内目前IP为核心的泛娱乐资产价值面临重估、行业驱动因素支撑强劲等变化,文创产业迎来大变革;浙江成长文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EO袁国良认为,杭州市软硬环境良好,文化产业机会大。

随后,《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发展报告》发布,全国重点城市文化创意产业行业投资竞争力排名揭晓。最后,以“文创热潮中的杭州优势和机会”和“文化创业投资下一个爆发点在哪里”的两场干货满满的圆桌会结束论坛。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通讯员 潘一峰 图片 方建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