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放心消费钱塘行】两年1300余件消费投诉 她处理的这些消费纠纷你肯定见过
发布时间:2018-09-20 22:25:08 Thu  来源:杭州网

孙雨清在日常巡检中

处理消费投诉,来往市民、商家之间不断协调。这是基层市场监管人的日常工作,他们除了具备熟练的业务操作能力、完善的法律法规知识外,还有一点,不知道大家注意过没——换位思考、和群众“打成一片”。这一点对于一个刚毕业2年、从事市场监管工作的小姑娘来说,想要做到并不容易。

当书本知识碰上实际案例 初出茅庐在实践中提高业务能力

“脸皮太薄了,遇到消费者不理解、商家不配合的情况一开始还哭过鼻子,很委屈。”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下沙所的工作人员孙雨清笑着说,自己2016年8月参加工作,在所里年龄最小,刚接触投诉件时也遇到过很多棘手的问题。

虽然大学里学的是食品检测专业,但实际走到工作岗位上,孙雨清发现食品问题千头万绪。面临的首道难关就是与商品生产、流通有关的各项法律,“每天回去都要加班加点学习,但等到日常巡检、处理消费投诉时,还是得结合实际问题做出反馈。”孙雨清说,有一次在巡检时发现一家商店售有三无商品,按照《产品质量法》的规定,商家应该对消费者退一赔三,但是商家不理解,孙雨清只得将具体的规定拎出来,逐字逐句解释法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和商家耐心解释。

虽然工作不长,但是孙雨清的工作量却着实不小,两年间完成了消费投诉处理1300余件。孙雨清说,在这些消费纠纷件中遇到最多的是预付卡消费。

两年来处理过1300余件消费投诉 预付卡消费最常见

如今小到几十元的水果消费大到几万元的培训课程,很多都是预付卡消费,但往往消费到一半时,商家或消费者其中一方突然停止履行合同,这时纠纷就来了。

孙雨清介绍了今年7月她调解的一起消费纠纷件。一位妈妈给女儿在一家培训机构报名了30节钢琴课,可课程上到一半老师突然离职。面对培训机构给出更换老师的做法不满,这位妈妈认为自己就是冲着老师才报名的,因此要求退款,但培训机构给出的退费方案却把老师之前的拖堂课时也算了进去,一来二去、双方闹得很不愉快。

孙雨清在调解时对双方的情况都做了介绍,对于消费者而言,合同里并没有注明是哪位老师进行授课,所以该机构没有构成违约;对于机构而言,该机构没有向顾客说明费用不退不还,也没有在合同上注明退费标准。在双方都有欠缺的情况下,孙雨清将他们约到一起进行协商,几个回合下来后,最终达成一致退费标准。

多次沟通后 建材市场也加入到“无理由退货”行列

除了消费投诉工作,孙雨清还参与了辖区“放心消费在浙江”的创建工作,要想让商品经得住市场的检验,首先要落实“无理由退货”制度,孙雨清介绍,但这一点起初对于一些商家来说是拒绝的。

比如下沙街道内最大的一家建材市场——恒大建材市场,孙雨清说,建材市场很多都是定制的家具,商家一开始不理解,认为这些定制的商品如果也要加入“无理由退货”,那么后面的二次销售就十分困难了。

通过和市场管理方的耐心沟通,及时解答商家们的疑惑,这个“误解”才被解除:建材市场内的“无理由退货”不包括定制商品。如今建材市场管理方从数百家商店中挑选出了20家,参与到“放心消费在浙江”的创建行动中,并已完成网上申报工作。8月份暑热期间,孙雨清和同时还将“无理由退货”标识、标牌送到店铺中,指导商家放在明显的摆放位置。

孙雨清说,如今在处理消费投诉中,自己更加有耐心,一次谈不拢、还有第二次、第三次……直至问题解决,自己与消费者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