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致敬工匠精神 这些技术今后以他们的名字命名
发布时间:2018-09-20 22:24:59 Thu  来源:杭州网

体育赛场上,因为动作完美,运动员的名字常被用来命名体育动作;科学界,更是有很多发明以科学家名字冠名;而在我们身边的城市管理领域中,今后,也可以看到一些以他们名字命名的新技术。

何松华洒水作业技术高超,11年来从未喷洒到行人,今天以他的名字命名了“何松华洒水法”;舒潘钢让园林绿化垃圾每小时的处理量提高了16倍,今天以他的名字命名了“舒潘钢园林绿化垃圾资源化就地处理法”;刘忠国在清理沉淀池淤泥这件事上,让自来水厂每年节约成本开支868480元,今天以他的名字命名了“刘忠国泵虹吸行车操作法”……

9月20日下午,2018年度杭州城管系统职工先进工作法命名大会召开,经过推荐选拨、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会上公布命名了首批10个先进工作法。

这些工作法在城市管理中随处可见,都是由杭城一线城管职工在日常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有些已通过技术论证,在同行业、同工种中处于领先水平,有些已取得一定经济效益。下面让我们择其一二来说一说。

景区洒水作业十一年 一不小心成了“网红”

前段时间,抖音里有个视频很火,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的梅灵南路上,一辆洒水车连续经过行人、电动车 、公交车站,只见司机有节奏地打开、关闭水阀,水枪好像长了“眼睛 ”一般,精准避让人群,没有一滴水溅到行人身上。

9月20日,这项“神操作”有了一个新名字:“何松华洒水法”。在西湖景区环卫所开了11年洒水车的何松华,如今每天行车在北山路、杨公堤、南山路、孤山路上作业。“景区道路比较窄,上下坡多,而且车多人多。”老何说,在面对景区复杂多变的路况环境,既要确保洒水时尽可能多的覆盖路面、又要确保不影响到行人 。

长时间的工作中,老何琢磨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路遇障碍物时提前10米距离松油门减速,多看两边反光镜车;当车头保险杠与障碍物齐平时,关闭水阀;出水口完全通过障碍物1米左右,再次打开水阀。这样一来,就要求驾驶员要“眼观六路”,碰到行人时第一时间关闭水阀开关,当避开后又要及时开启水阀确保路面洒水合理覆盖。

老何说,之前在龙井路上洒水作业时,碰到一位妈妈推车婴儿车迎面走来,“离50多米着急就向我挥手,示意我不要喷到她们,在离近10米就准备关闭水阀。后来通过后,那位妈妈把孩子抱出来又向我挥挥手表示感谢。”

公厕内几平方米的工具间 打造出一片“五彩天地”

以往公厕保洁时,一条毛巾抹到底、一把拖把拖到底,卫生虽然得到改善,但容易引起二次交叉污染。为了让保洁工作更加精细化,江干区城市管理综合监管中心的童晓武发明了一套自己的管理方法——“五彩工具间”管理标准,根据不同对象采用不同清洁工具

根据环卫保洁尤其是提升公厕保洁质量的需要,利用公厕原有工具间,补充各种不同类别的毛巾和拖把,对不同种类的保洁对象采用不同保洁措施的场所。 

比如清洗类,毛巾分为三大类,分别是台盆毛巾、便池毛巾、其他毛巾;拖把分为两大类,分别是便池拖把与地面拖把。还要在上面设置相应的标牌,统一材质,统一规格。采用不同清洁工具,做到颜色不同,便于在使用上分门别类。

如今,这个小小的公厕“五彩工具间”,提升保洁质量,提升市民如厕体验,保障了整体环境的干净整洁,达到“公厕革命”精细化管理标准。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李敏吉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