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城市数据大脑V2.0发布 除了治堵还能自动发现110种警情
发布时间:2018-09-19 17:50:1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去年云栖大会上,杭州城市数据大脑V1.0版初试啼声、惊艳世人。一年来,城市数据大脑在交通管理领域运行良好,发挥了巨大作用。据高德地图等发布,2017年,杭州市拥堵排名从2015年的全国前3下降至第48位,今年第二季度,继续降至第57位。

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再次重磅来袭,正式发布V2.0版!与1.0相比,2.0版本实现了全市域覆盖,支持各区、县(市)的分域应用,并在改善交通、服务民生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2.0版可以自动发现110种警情

现在日均自动发现警情3万余起,是传统接处警数量的9倍

据了解,2.0版通过多元数据融合,提取了拥堵指数、延误指数等7项能够反映城市交通运行是否健康的最核心、最关键的数据,把城市作为一个有温度的生命体,像CT一样对这些生命指标实时进行全面扫描,以数据量化形式精准刻画出实时、全局的城市交通态势,为交警部门指挥调度提供可靠支撑。

此外,2.0版还可以自动发现套牌改装、乱停乱放等110种警情,并进行规律性分析,研判生成堵点、乱点、事故隐患点。而交警部门则会根据大脑提供的不同警情,提炼处置方式,明确处置流程,确保落地处置形成闭环。

据了解,现在大脑日均自动发现警情3万余起,是传统接处警数量的9倍!仅今年9月1日至9月16日,大脑对一车多次交通违法的查缉警情报警达1872次,各交警大队依托大脑报警查获多次违法行为未处理的客货运车辆221辆。

为救援车辆“一路护航”

除了治堵,大脑还要做很多事!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大脑V2.0版新功能中,将互联网地图、警察叔叔APP、广播电台等媒体作为重要窗口,第一时间发布城市交通状态、路况信息和管控措施等。交通参与者还可以通过警察叔叔APP与城市大脑即时互动,提供意见建议。

同时,大脑还建成了110、119、120等救援车辆的应急保障“一路护航”功能,通过对象发起、并行运作,构建“救援快速通道”,建立健全三方同步协作机制。该功能目前已进行测试使用,市消防支队和急救中心共发起约20余次测试警情,由杭州交警指挥中心同步进行保障,均通行顺畅、效果良好。

据了解,下一步杭州将把城市数据大脑培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在催生传统交通行业变革的同时,推动前沿技术研发、数据共享开发、科技人才聚集,深度拓展交通治理乃至城建城管、社会治理、征信体系、民生保障、生态环保、亚运筹办等各领域的数字应用。

推荐阅读

富阳分区规划来了!高铁、城际铁路开进富阳

本周冷空气杀到 杭州气温降到1字头!还有三个消息更寒心……

因失信限坐飞机高铁 杭州男子花一万多打滴滴到贵州 结果开启了一趟离奇的行程

凌晨突发脑溢血 一位派出所所长倒下前的48小时

重拳出击!浙江摧毁一大批涉嫌黑恶势力犯罪团伙

2018杭州文博会开幕 世界各地万余件良品美器集聚白马湖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杭交宣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