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溯源·烁今·追梦”杭州市政协举办2018中秋雅集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19 16:26:1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18日晚,正值中秋佳节到来之际,杭州市政协在古城良渚举办“溯源·烁今·追梦”——2018杭州政协中秋雅集活动。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市政协副主席翁卫军、汪小玫、叶鉴铭出席,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协正副秘书长、办公厅正副主任、专委会正副主任、界别召集人、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余杭区四套班子领导、区县(市)政协分管主席、专委会主任以及在杭港台同胞代表、在杭海外侨胞近200位嘉宾齐聚良渚,以月为媒,以茶为饮,以诗为兴,以歌作伴,感受千年文明的历史积淀。

杭州作为国务院首批颁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富。继大运河申遗成功后,良渚古城遗址正式成为我国向世界遗产委员会申报的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活动当天,良渚古城遗址考古专家也亲临雅集现场:“在良渚古城遗址西北部发现的水利工程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古老的大型水利工程,不仅具有历史价值,更具有科技价值,是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标志。” 这片孕育着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成为了中华文明的新名片。

“这古老的青石板的缝隙仍然在发出轻微的一千八百年的迷人的声响……”活动开场,饱含深情的《大运河放歌》朗诵就带大家走进了历史的长廊,仿佛置身千年前那段悠扬的岁月。唐代茶宴文化、昆曲《杭州腔调》、中秋诗词互动、丝绸艺术造型秀……雅集上演着各种美妙绝伦的画面。

杭为茶都,饮茶之风,历史千年。一杯杭茶,牵引着古今无数文人墨客的情怀,抒写着杭州的历史文脉。“溯源·烁今·追梦”的雅集现场,自然也少不了带观众一睹我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只见掺茶师手持嘴长一米多的长嘴铜壶,翻转腾挪,提壶把盏,准确将水注入杯盏中。“蛟龙出海”、“白龙过江”、“乌龙摆尾”……古今茶文化中绝无仅有的独特景观“龙行十八式”赢得了满堂喝彩。十八式每一式都模仿龙的动作,式式龙行云动,招招景驰浪奔,令人目不暇接,心动神驰。

中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杭州市政协旨借此团圆之节充分发挥统战功能,以中西交汇的文艺表演加强海内外团结联谊,以孜孜以求的考古故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本次中秋雅集活动由杭州市政协主办,杭州市政协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委员会、余杭区政协、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承办,良渚新城管委会协办。

作者:见习记者 颜君如/文 闫雨婷/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