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棋”迹再现 第五届全国职工围棋大赛在杭开赛
发布时间:2018-09-17 16:06:45 Mon  来源:杭州网



第五届“中国梦 劳动美”全国职工围棋大赛。

杭州网讯 9月17日,第五届“中国梦 劳动美”全国职工围棋大赛在杭州开赛。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职工文化体育协会,各全国产(行)业工会,各行业体协,各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及相关单位的56支代表队近30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可谓是全国职工中业余围棋高手对抗的一场“武林盛世”。

此次大赛是由中国职工文化体育协会、中国棋院主办,浙江省总工会、中工网、中国职工围棋协会协办,杭州市总工会、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承办的全国盛大围棋赛事。

开幕式于当天上午9点在杭州市职工文化中心举行。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职工文化体育协会会长倪健民宣布开赛,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中国职工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讲话,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致欢迎词,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仁财主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全国政协委员童刚,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党委书记王大军,中国职工文化体育协会副会长崔志民;中国职工国际旅行总社副社长王宗昌,工人日报社副总编宋澎,杭州市总工会副主席龚勤芳,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副院长杭天鹏,中国金融工会副主席、中国金融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张亮,中国围棋国家队领队、中国职工围棋协会副主席华学明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400余名选手、嘉宾和围棋爱好者们还一起观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人机对弈”表演赛。本次参赛选手、全国业余围棋冠军胡煜清、伍贤喆和中国围棋人工天壤智能现场“对战”,王汝南和袁卫红(职业二段)进行现场大盘讲解。两个小时的人工智能和参赛棋手之间的较量,吸引了很多棋迷前来观战。来自杭州的围棋爱好者洪国锋在得知有这场表演赛后,专程前来参加开幕式。他说:“普通棋迷基本没有任何机会可以和高水平围棋智能对弈,更别说今天还有国内围棋名家王汝南老师现场解说。人工智能围棋和顶尖人类棋手的对弈较量,带来了强烈的冲击,让我们广大棋迷大饱眼福。”

据悉,本次围棋大赛比赛场地设在中国棋院杭州分院,赛事为期5天,共十一轮,比赛形式分为团体对抗赛和个人友谊赛两种,采用中国围棋协会最新围棋竞赛规则,均录取前八名颁发成绩证书、奖牌和奖品。

全国职工围棋大赛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职工及行业体协为主体的全国业余围棋团体赛,具有代表性、非营利性、群众性等特点,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格最高、参赛最广泛、影响最大的职工围棋团体比赛,也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全国性职工体育大赛。王汝南介绍,举办全国职工围棋大赛,目的是为进一步丰富职工群众文化娱乐生活,推动围棋在职工群众中的普及与发展。此次大赛落户杭州,是也对杭州围棋事业发展的一种肯定。

吴仁财在开幕式上代表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表示,杭州市总工会将携手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在大赛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做好公正、公平的竞赛评判,提供优质、高效的保障服务,营造融洽、欢快的比赛氛围。真诚地希望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能给各位远道而来的职工朋友们留下难忘、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近年来,杭州市围棋事业飞速发展。现在杭州围棋有着第二课堂、围棋学校、围棋专业队这三个棋类人才培养摇篮,涌现出了很多有冲击世界冠军实力的棋手。从杭州棋院培养出的围棋专业人才已接近浙江专业棋手的总和,目前拥有7支棋类甲级队,使得杭州成为全国唯一有此殊荣的城市。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张晓燕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