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办税“陪跑”为改革助跑 杭州市税务局“陪跑员”火了!
发布时间:2018-09-17 14:03:01 Mon  来源:杭州网

办税“陪跑”为改革助跑

杭州市税务局全系统开展“办税陪跑 改革助跑”活动

杭州网讯 税务部门“最多跑一次”的真实速度到底怎么样?纳税服务质效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近日,杭州市税务局结合文明机关创建工作,在全系统部署开展“办税陪跑 改革助跑”活动。市局16名督导联络组成员共陪跑纳税人186人次,涵盖涉税业务276项,收集意见建议72条,以全程“一对一”陪同纳税人办税的形式,为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助跑”,让纳税人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新气象。

“今天是我们开展‘文明志愿陪跑’活动的启动日,我陪您去办业务。”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第二联络(督导)组成员华灿江,在下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当上了“陪跑员”,熟练地指引并陪同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在导税台进行资料预审、取号,到综合服务窗口办理具体业务,用时5分钟,杭州贝色服饰有限公司的财务孙女士所有业务办理完毕。

“‘陪跑员’这个角色非常接地气,不仅能够直观地了解我们真实的办税经历,记录我们办理过程中的需求,还为我们提供了贴心高效的指引和帮助,我要为税务部门这位尽心尽责的陪跑员点个赞。”孙女士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据悉,改革期间市局向各区县局派出的督导联络组肩肩负起此次“陪跑”职责,陪护纳税人全程办理涉税业务,用真正的“换位”换取真正的“体验”,实地感受各办税服务厅在业务内容、服务举措、政策宣传、制度落实、办税环镜、服务态度等多个方面的情况。

“网上办税的操作说明可以再详细一点。”,“自助机器上要张贴自助办税的前提要件、必备资料等,自助也要‘最多跑一次’。”陪跑员们用真心检验服务质量、用慧眼捕捉服务细节,就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总结了行之有效的举措。

“平常我们也不用经常到办税厅来办业务,遇到要领几箱发票时,开车过来停车不太方便,这个问题希望能解决一下。”临安区保通实业有限公司的张霞萍告诉“陪跑员”。

对办税过程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纳税人感受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陪跑员”们在陪跑过程中与纳税人真情沟通交流,倾听纳税人对办税过程的所盼所想,实事求是记录办税堵点和纳税人意见。收集的72条意见建议涉及压缩业务办理时间、提供个性化纳税服务指导、尽快开通支付宝等快捷支付税款等多个方面,为全面升级税务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献计献策。

用腿跑、用耳听、用心改,各基层税务局针对纳税人的现场反映建立了快速响应机制,对于纳税人体验感受不佳的方面第一时间书面向相关科室和人员反映,提出整改建议;对于体验到的好经验好做法经提炼后积极予以推广,切实推动落实便民办税清单。

“开展‘文明志愿陪跑’活动就是要问需求、优服务、促发展,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高纳税人满意度。检验我们推出的‘最多跑一次’清单细不细,实不实,瞄得准不准,还有哪些问题和不足,要在运行一段时间后从纳税人处找答案,使之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的期盼。”杭州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说。

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评价是推进改革的基础,也是改革质量最有效的检测仪,改革好不好,纳税人说了算。各级局领导和陪跑员对此高度重视,在陪跑过程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向280余名纳税人和缴费人发放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调查问卷,重点关注了各基层局是否落实省局146个“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履行服务承诺;纳税人对涉税事项办理是否满意,是否仍然存在“跑多次”的情况。根据问卷评价结果建立意见建议台账,针对性、个性化地处理纳税人涉税诉求:对纳税人合理服务需求可当即解决的,做到即时响应、妥善处理和即时反馈;对于需长久计议的涉税难点、堵点,落实整改并跟踪问效。争取税收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最大限度让纳税人满意,提升纳税服务水平。

接下来,杭州市税务局在改革推进的各个阶段,将各有侧重地做好陪跑活动安排,推动“陪跑”常态化,及时检验改革取得的成效。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姜楠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