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年女子一觉醒来脖子痛以为“落枕” 没想到是颈动脉夹层……
发布时间:2018-09-15 11:29:59 Sat  来源:杭州网
超声检查发现刘女士的颈总动脉里面竟有血栓形。


杭州网讯 虽说已经入秋,但这几天杭州炎热的温度还是让人根本不想出门。每到休息日,一般人可能都会选择待在家里,吹吹空调,看看电视,睡睡觉。最近,一位刘女士休息在家睡觉时却被右下巴一种从未有过的痛“痛”醒了。来到浙中医大二院看病,幸好医生火眼金睛,查出动脉血栓,颈动脉夹层,所幸及时救治,病情得到控制。

脖子疼痛以为是“落枕”,到医院检查竟发现颈动脉血栓

刘女士今年41岁,与丈夫都是河南人。夫妻俩在杭州打拼了20多年,现在儿子也已经长大独立,在一家软件公司上班,一家人生活虽不算富裕,但充实快乐。这样温馨的生活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了……

8月30日这天,刘女士休息不上班。早上8点吃完早饭后又躺下想小憩一下,没成想迷迷糊糊一直到10点左右,刘女士被右下巴处一种从未有过的痛“痛”醒了,房间里虽然开着空调,但她发现自己竟然浑身冒汗,稍微转转头或说话就很痛。刘女士奇怪,难道是“落枕”了吗?

下午,刘女士来到浙中医大二院外科门诊,接诊的是普外科杨惠文主任医师。杨惠文医生回忆道:“这个患者来的时候精神就不太好,一直说自己右下巴到脖子这块疼,看她嘴唇有点发白,头上还一直冒汗。触诊发现右颌下、右侧甲状腺区都有压痛,我最先考虑的是亚急性甲状腺炎,为进一步确认,为她开了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时,超声科李锋之主任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判断,这位患者的情况有些异样。细心的李锋之主任发现,刘女士的颈总动脉明显增粗,里面竟有血栓形成!

颈动脉血栓可能引发脑栓塞、卒中甚至会危及生命

颈总动脉内压力很高,血栓一旦随血循环进入颅内动脉,患者就随时可能出现脑栓塞、卒中等并发症,甚至会危及生命!情况紧急,杨惠文医生得知检查结果后,紧急电联血管外科副主任楼新江。

当时已经过了下班时间,楼新江医生顾不得回家和吃晚饭,立刻参与会诊。结合刘女士的情况,楼新江医生判断,形成这种血栓有两种可能原因,一是大动脉炎,二是动脉夹层。考虑到刘女士病情比较凶险,随即被紧急收入血管外科病房。

同时为了明确刘女士的病情,立刻联系安排进行CT血管造影检查,检查结果证实为无名动脉和右侧颈总动脉夹层。连夜为刘女士进行扩血管、增加颅内灌流、镇痛、控制血压等治疗,并密切进行监测,防止血压波动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待病情稳定一至两周后,进行无名动脉的介入治疗。

颈动脉夹层,是指颈部动脉内膜撕裂导致血流入其管壁内形成壁内血肿,继而引起动脉狭窄、闭塞或动脉瘤样改变。颈动脉夹层所致卒中占所有卒中的2%,在45岁以下的人群中颈动脉夹层所致年卒中约占8%~25%。

感冒都很少得却突发颈动脉夹层,血压控制不佳或是诱因

之后,刘女士脖子的疼痛慢慢缓解了。可是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刘女士既惊恐又担忧,她自己也很纳闷:“我平时身体一直不错,血糖、血脂也不高,并且也不胖,连感冒都很少生,一年里可能也就生一两次,怎么一下子就突然得了这么凶险的病?”

经过详细的询问,刘女士告诉医生,21年前她怀了宝宝,在产检的时候发现有高血压。“当时吃了两个月降压药,感觉血压恢复正常,身体也没有什么症状。从那之后,就再没有继续吃药、复查了。”

楼新江医生分析,“自发性的动脉夹层常见的病因包括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大动脉炎、主动脉溃疡等。刘女士的发病可能还是跟她的高血压和疲劳有关。刘女士可能一直患有高血压,但是由于多年来没有做过相关检查,她自己也不知道。加上最近换了工作,压力增加之后,身体也比较疲劳。

楼新江医生提醒,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做好血压的自我监测,平时尽量不要抽烟、饮食要清淡、生活要有规律、要有适当的运动,并且定期来医院检查,避免引发高血压带来的并发症,尤其是引发动脉夹层,那是非常危险的。


作者:记者 杨威 见习记者 钟南海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