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智能化车站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发布时间:2018-09-14 18:43:39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桂花飘香,中秋、国庆的脚步临近。杭州市民出行度假也提上了日程,为方便广大旅客购票,自9月15日起,杭州长运开始预售10月7日前的汽车票,预售期为23天。10月8日的汽车票恢复10天预售。

杭州长运预计今年五大车站“十一”黄金周运输客运量为50万人次,需要投放加班运力4000余班,客流构成将以探亲和周边地区的旅游中短途旅客为主,客流高峰时段为9月30日下午和10月1日上午,主要加班方向预计为:嵊州、天台、乌镇、西塘、东阳、桐庐、横店、兰溪、浦江、新安江、千岛湖、衢州、龙游、安吉、广德、扬州等地。

近年来,杭州长运紧跟时代步伐,将杭城的五大车站打造成美观、整洁、安全、智能化的车站。从售票到进站检票和上车的全过程智能化提升,极大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在售票大厅,原来成排的人工售票窗口,已经被一台台智能化的多功能自助售票机取代。杭州长运五大车站目前共有这样的自助售票机100多台,极大地节省了旅客的排队购票时间。

据介绍,杭州长运已经同中国银联、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实现了支付系统的对接,旅客可以不带钱包,仅凭手机就能完成移动支付购票出行,实现一部手机走遍天下。

车票和旅客身份实名制验证的安检环节,是旅客出行的一道安全防线。为了给公众出行提供安全保障,杭州长运率先在省内实现了旅客安检人脸智能识别。

这套人脸识别系统采用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人脸识别算法,在旅客通过安检口时,将旅客的身份证、车票、人脸形象进行三合一对比,只有信息一致的乘客才可放行进入候车室。

在各车站,可以看到营运驾驶员自助报班机,它是杭州长运为旅客出行筑起的又一道安全防线,五大车站都配备了这样的自助报班机。驾驶员在班车出发前,可以通过身份证、指纹、人脸识别等自助报班,而且必须五证全都合格,才能通过报班,否则该驾驶员的班车就无法检票。

在检票口,旅客可以方便地按检票口显示屏和语音提示,刷车票或身份证上车。同时,驾驶员自助报班,这道旅客安全防线的最后关卡也就在这里。

目前,杭州长运五大汽车站已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旅客只要持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购票,未成年人购票须出示户口本、学生证或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均可购票。

凭身份证购票的旅客,若无需报销凭证,可以不用取票,只要刷身份证就可以直接上车。

此外,为满足广大观潮爱好者的出行需求,杭州长运中心站于中秋假期推出“观天下奇观海宁潮”旅游直通车。发班地点为客运中心站,往返汽车票仅为50元,并推出含汽车票、景点门票、导游服务等组合的海宁观潮优惠套票也只要150元/人。发班时间根据日潮时间而定,具体如下: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