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三年覆盖70城 互联网医疗平台微脉打造本地化医疗服务入口
发布时间:2018-09-13 14:57:11 Thu  来源:杭州网

编者按:一座城市的创新速度,代表着城市的生命力。

在杭州,每天都在演绎着不同的创业故事。随着资本、人才、项目等高端要素的快速集聚, 杭州已跻身国内创业创新“第一方阵”。

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不断丰富创新载体,不断提高创新活跃度,在杭创新创业的企业渐成杭 州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2018年,杭州网和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推出《创新企业第一方阵》专题栏目,探寻那些推动社会前进的创新企业,解读这座城市的创新密码。

小薇是温岭的一位准妈妈,在本地医院妇产科产检的时候,医生告诉小薇基于当前的产检结果,她需要做一次羊水穿刺检查。

由于羊水穿刺检查项目的特殊性,小薇需要到远在30多公里外台州医院进行这项筛查。按照以前的流程,为了完成这次羊水穿刺的检查,小薇需赴台州医院三次完成检查。首先,小薇带着检查单赶赴台州医院,门诊挂号预约羊水穿刺检查;接着,小薇收到院方通知后,赶到医院接受羊水穿刺检查;最后,小薇需到院取羊水穿刺检查结果。

三次两地往返对孕妇小薇来说无疑增加了诸多的出行风险。

而现在,本地一站式医患服务平台“微脉”让小薇这次羊水穿刺检查只需跑一次即可完成。

微脉是一家以城市为单位,连接所有医疗健康资源,为用户提供预约挂号、全流程支付、远程诊疗等精准服务的本地一站式医患服务平台。自2015年创立以来,微脉平台上已经有超过5万名医生入驻,服务覆盖超1.5亿人口,年医疗交易流水超20亿。

微脉提供的孕产育一站式服务,基于医疗本地化的业务延伸,让小薇这样的准妈妈及家人少跑两次。小薇只需要往台州跑一次,即可完成羊水穿刺检查,随后,小薇即可使用APP在手机上进行检查后的结果查阅和电子检领取。

小薇的经历是微脉本地化医疗健康服务的一个缩影。

微脉创始人兼CEO裘加林将微脉定位为“本地化基于信任的医患服务平台”,基于微脉平台打造新型的本地化医患信任服务关系,并将微脉形象地比喻成三四线城市的“微医+好大夫+支付宝”。

“理想状态下的互联网医疗,以家庭为单位,所有家庭成员都能找到和连接到自己熟悉的、信任的医生,来持续地提供咨询和健康管理服务。而互联网的作用就是,通过连接和赋能,撮合医患间的基于信任的服务关系。” 裘加林说。据悉,短短3年的时间,微脉将“互联网+新医疗”的模式延伸至全国17个省份,70余个合作城市,500家合作医院,服务覆盖超1.5亿人口。

“虽然中国主要的高端医疗资源都在北上广,但在医疗服务所有的就诊服务里面,只有不到10%是跨地区就诊的,80%、90%还在本地就诊。” 裘加林表示,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让本地老百姓在本地就医不再难的问题。

微脉的做法是以城市为单位,每到一座城市,与当地的公立医院建立深度合作,通过微脉平台提供预约、挂号、付费、查询报告病例、保险等服务。 

与丁香园、春雨医生等线下诊所不同的是,构建线上就医平台的同时, 微脉选择在垂直细分的医疗领域上有所拓展。“根据我们在一些城市的用户分析,我们发现有很多的垂直人群,包括像眼科、妇幼、儿童等的需求,微脉可以为这些人群提供垂直化的精准服务。”裘加林介绍,目前微脉在眼科、儿科都做了一些线下实体店的尝试,主要基于地域、人群细分、线上线下为用户提供家庭医生的服务。

据悉, 今年9月微脉完成3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本次融资由千骥资本领投,元璟资本、源码资本、经纬中国、以及创始人裘加林个人跟投。

就此轮融资的用途,裘加林表示:“在合作医院进行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深度运营的基础上,继续加快城市布局,拓展合作城市和医院,目前微脉入驻70余城,下一阶段目标是150城,继续孵化和探索创新服务业务,推动当前正在进行的互联网+院内专科服务项目的上线与规模化推广,最终让医疗资源能精准匹配,自由流动。”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