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赤子心唱家国情 杨晓光朱培华作品音乐会杭州上演
发布时间:2018-09-12 13:48:10 Wed  来源:杭州网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杨晓光、朱培华作品音乐会.

杭州网讯  9月11日晚,动听又动心的“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杨晓光、朱培华作品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上演。

本场音乐会由“峥嵘岁月赤子心”“山河万里故乡情”“不忘初心中国梦”3个乐章组成,通过歌舞的形式,依次歌唱先辈个人、家乡和祖国。

由杭州爱乐乐团助理指挥洪音执棒,女高音歌唱家吕薇、刘一祯、郑培钦、陈芬芳、方瑶、黄玮、吴晓芳,男高音薛皓垠、严圣民、张玉芳,男中音冯国栋,杭州爱乐乐团以及杭州市民合唱学院共同呈现。

作曲家朱培华是地道的杭州人,从小颇有音乐天赋,14岁就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歌曲《走路要走人行道》。他最早学习的是手风琴,后来考上了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施光南。朱培华不止是一位科班出身的作曲家,也是一位致力于健康产业的企业家。2014年,朱培华回到故乡杭州,重新拾回老本行,再次成为一名作曲家。

好友杨晓光则是一名机关工作人员,业余时间创作了歌颂高洁品质的歌词。同时,他还注重挖掘地域文化进行创作,表达对祖国家乡美好河山的热爱之情,他希望可以词叙事,传递中国声音、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管弦乐《激情燃烧的岁月》,原名《第一交响曲序曲》揭开了作品音乐会的序幕。气势恢弘的交响旋律在激情燃烧中将“不屈”镌刻在信念的丰碑上。冯国栋高唱《那一片红土地》,带领听众铭记长征。陈芬芳吟唱《兰花颂》,重拾动人的故事。严圣民的《你的那双眼》带听众聆听革命先辈们的无悔与崇高。

朱培华曾说:“我对杭州有深沉的爱,这里是一座爱的港湾,我要感谢这座城市,这座城市的山清水秀、自然跟人文都给我带来了很多创作的灵感。”《人间天堂楼外楼》、《爱的港湾》、《你好,杭州》、《故乡的莲》、《富春江》等作品通过女高音吴晓芳、郑培钦、吕薇,男高音薛皓垠以及杭州市民合唱学院的歌唱将江南的柔美,杭州的灵动尽显无遗。

浙江不仅有着秀美的山光水色,更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有着人间大爱,这都是朱培华创作的灵感和源泉。“走过了千山万水,看过了无数风光,最爱还是你清清的浙江。”女高音黄玮、男高音张玉芳携手杭州市民合唱学院演绎的一曲《最爱你清清的浙江》真切地表达了对浙江的由衷赞美以及浙江儿女对美丽家乡的眷恋。这首歌无疑唱出了所有现场浙江人和热爱浙江的人的心声。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甘佳钏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