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老企业共话“改革开放40年”传承创新是命题(组图)
发布时间:2018-09-11 20:14:5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的沧桑巨变,是人民的力量促使然,也是因一批改革开放重要实践者的推动使然,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更是改革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上城区,崛起了享誉国内外的民营企业和民族品牌,孕育了一批领军中国民营企业的时代骄子。

9月11日,上城区举办以“艰苦创业话改革 传承创新再出发”为主题的改革开放40周年企业家座谈会,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杭州海兴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良璋、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等在内的多位新老企业家齐聚一堂,共话“激荡四十年”。

改革开放40周年企业家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率先说起自己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发展起娃哈哈的点滴经历。

“第一个产品‘娃哈哈儿童营养液’刚上市时没有知名度,为了把产品铺向柜台,我与销售人员一起背着‘营养液’一家一家去跑,做说服工作。因为产品没有名气,企业又是一家校办企业,被人看不起,所以每到一家店都要费很多的口舌,说尽好话,才勉强放下几盒产品。”宗庆后回忆道。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会上回忆“改革开放那些年”

从一家校办企业,到兼并杭州罐头食品厂,再到中国最大的饮料企业,娃哈哈经历三十多年风雨兼程。“我们第一代民营企业都是在夹缝中顽强生长起来,靠的是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毅力,靠的就是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勇气,靠的就是身先士卒、团结奋进的作风。”

“自己这几十年来一直‘以不变应万变’,始终坚持发展传统产业,曾经也有意于发展副业,后发现性价比不高,所以及时探索修正,在主业上深耕细作,维持着企业小步快跑,效益稳步增长。”同时,他还呼吁年轻一代企业家重视传统实体经济的发展,运用自己更开阔的眼界,务实创新,实现“实业救国”向“实业强国”的转变。

胡庆余堂集团总裁刘俊在会上分享发展经历

胡庆余堂集团总裁刘俊在会上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深刻感受到企业家的奋斗精神和创业态度。“老一代企业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榜样,大家看到的是成就,但其实过程是极其痛苦的,他们在40年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是功不可没的。”

“做企业,不是一朝一日,靠的是长久。作为百年企业,又是做实体的企业,要想着如何更上一层楼,思考产品开发的创新,工艺技术的创新和销售模式的创新。”

广宇集团董事长王轶磊在会上感慨“改革开放40年”

广宇集团董事长王轶磊是中国年轻一代的企业家,他对改革开放也具有着自己的视角。他在会上说道:“我们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切身感受这40年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比如在企业运作的基础设施环境上。高铁、互联网以及技术的不断更新和提升改造,让企业营商环境在物理和信息方面都越来越好,也让企业有更多机会走出去。

他在接受采访时谈及企业的新老传承命题时表示,在不同的年代当然会有不同的知识文化结构,比如年轻一代更具有广阔的视野和资源优势,但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都应抓住“敬业”这一核心,企业家要坚持做实业,认准自己的方向永远前进。

金星铜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朱炳仁

金星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军岷

杭州海兴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良璋

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

思美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虬

杭州利星百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敏分享自己与改革开放的故事

此外,在会上金星铜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朱炳仁、董事长朱军岷、杭州海兴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良璋、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虬、杭州利星百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敏纷纷讲述了“我与改革开放”的故事。

40年来,作为杭州发展的风向标和桥头堡,上城区记录着企业家群体的创新创业,也见证着企业家精神的成长成熟。上城区委书记陈瑾在会上总结:“今日在座的企业家许多都在上城生活、创业,也早已是上城的一份子,正因为有了你们的开拓创新、拼搏进取,不懈坚持、无私奉献,才有了上城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

对此陈瑾提出了三个“希望”:希望大家抢抓机遇,当好创新转型的“弄潮儿”。希望大家建言献策,当好上城发展的“参谋军”。三是希望大家强化责任,当好“义行天下”的实践者。”

“今后几年是上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需要发挥全区各个方面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全身心投入到全区改革发展浪潮中去,上城区委、区政府也将一如既往地当好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陈瑾如是展望道。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见习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