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社科院“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聚焦“崇学”
发布时间:2018-09-10 13:25:2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7日,由杭州市社科联、市社科院主办的“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崇学”研讨活动在城东新城举行。来自杭州市委党校、市社科院、市职工教育研究会、同济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等十多位专家学者及杭州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和干部参加会议并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共产党员“崇学”这一主题,以“如何建设好学习型党组织”、“关于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几点思考”、“弘扬崇学之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基本理路”等为题,从崇学的价值地位、文化基础、基本要求、主要挑战、具体实践、检验标准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新时代需要弘扬崇学之风

“崇学就是崇尚学习,尊重知识,重学善思,追求真理。” 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思政专业研究生徐萌分析了崇学的深刻内涵,她说,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只有弘扬“崇学”之风才能实现个人不断地“自我超越”,解决“本领恐慌”的难题和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党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沈芬也表示,从党的历史发展来看,学习是决胜的关键;从现实实际出发,学习是务实之举;从个人成长角度来说,学习是素质之本。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学习型党组织作为一种特殊的学习型组织,是建立在先进学习理念基础上的一种政党发展新模式,其所具有的政治性是区别于其它学习型组织的显著特点。” 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仁涛分析了学习型党组织的深刻内涵,他说,中国共产党可以通过树立科学的学习理念,培养科学的学习态度和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等方式来建设好学习型党组织。

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党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吴爽也表示,对于杭州来说,以建设学习型组织为抓手,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是不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重要支撑,更是打造世界名城,实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的不二选择。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马原用“纯”“浓”“新”“多”“实”五个字概括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基本理路,“学习目的要纯洁,学习氛围要浓厚,学习内容要新颖,学习形式要多样,学习效果要实际。”

对于如何通过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实效,推动建设新时代学习型党组织这一问题,杭州市直机关工委党员培训中心主任张春怡提出了三个解决办法,第一是突出党性教育,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第二是组建党务讲师团,增强党员教育培训针对性,第三是创新培训模式,提升党员教育实效性。

习惯崇学 享受学习

“学习不仅仅是在书本,还来自于工作生活中的教育培训,比如看是一种学,听是一种学,问答的说也是一种学。”杭州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叶程华认为生活工作中有很多学习的机会。接着他还从企业的角度分析了崇学的重要性,他认为企业建设学习型组织,建立学术型团队,形成“崇学”氛围,有利于解决企业发展“痛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杭州职工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楼金槐表示,通过“职工书屋”让职工把读书学习培养成自己的日常习惯,在阅读中增长知识,汲取智慧,陶冶情操,找到阅读家园,净化心灵,享受到崇学的快乐。

作者:见习记者 黄任为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