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父子大打出手 姐弟频频吵架 原因都为了它
发布时间:2018-09-09 17:05:56 Sun  来源:杭州网

“白露到,竹竿摇”白露一过,一年一度山核桃采收拉开序幕,广大果农也纷纷忙碌起来,采收着丰收的果实,虽然今年天公不作美,一直淅淅沥沥的下着雨,但也抵挡不住果农的热情。同样,为确保山核桃产区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保障山核桃采收有序进行,临安警方早在开杆前一周,就从全局抽调300余名警力,在山核桃采打期间奔赴昌化、昌北、於潜、太湖源等山核桃产区开展巡逻设卡、走访排查等安全保障工作。此外,从9月初开始,山核桃产区的辖区派出所民警就开始了山核桃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工作,截止目前,已化解了50余起各类山核桃矛盾纠纷。

他们是产区的“巡逻员”

按照民间惯例山核桃是白露开打,今年采打时间本来应为9月8日。由于天气原因和山核桃的成熟程度,根据政府统一部署,果农9月7日可以上山捡山核桃。

9月7日早上5点,各执勤点位的民警都到岗到位。为防止外来人员进入林区,昌化派出所民警会同当地镇村干部一起,在燕子岭设立卡点,在开打之前,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林区。正式开打后,民警拉开进山的路障,百余名村民在民警的指引下有序地进入林区。村民陆续通过卡点,民警反复叮嘱:“要注意人身安全,上树系上安全带,防止意外发生。”

山核桃采打安保期间,每天早上5点不到,龙岗管区民警胡威就整装待发,和治安大队增援民警一起走村入户开展巡逻,“现在家中劳力都上山打山核桃了,家中财物、打下来的山核桃蒲,都要防止被偷。民警多出去巡逻,可以起到震慑作用,也能时刻提醒村民做好安全防范。”胡威说。

他们是纠纷的“化解员”

9月7日上午,清凉峰马啸管区民警蔡旭东的电话响起。大虎村的许大伯报警称9颗山核桃树被儿子打了。蔡旭东立即驱车前往,由于当事人在山上,又爬了10多分钟的山坡。在现场,54岁的儿子与79岁的父亲争得面红耳赤,还动起了手。

原来,十几年前许大伯就与儿子分家,其中一部分土地归儿子所有,但这几年儿子并没有尽到赡养义务,许大伯不想把土地分给儿子,两父子的土地矛盾一直存在。民警了解情况,先劝说许家儿子,不能只顾着眼前的利益,父亲老了应该承担赡养义务。接着,蔡旭东又做起了老父亲的思想工作,“您看,山核桃都已经打了,这些蒲顶多100斤,父子两就一人一半,别因为山核桃伤了父子情。”父子俩表示同意,这场父子间的山核桃林纠纷得到顺利化解。

他们是隐患的“排查员”

山核桃开杆在9月,隐患的排查消除工作从数月前就开始了。在清凉峰浙川村,一起关于姐弟俩的山核桃树的纠纷,时间跨度长达10余年,镇村、派出所前前后后调解五六次。

根据土地协议规定,土地是归姐姐所有,但是协议中并没有明确土地里的山核桃树属于哪方,弟弟即认为土地里的山核桃应该属于自己,这十余年来每年打山核桃树期间,姐弟俩的矛盾频频爆发,为了防止矛盾爆发,昌化派出所民警与浙川村村干部多次沟通协商,与当事人分析纠纷原因、厘清矛盾根源。9月7日,当事人达成协议,这起历经十多年的纠纷得到解决。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符栩潇 李磊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