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博举办近代慈善文物文献展 迎接中华慈善日
发布时间:2018-09-05 17:43:32 Wed  来源:杭州网


展厅现场 模拟场景


杭州网讯 9月5日是第三个中华慈善日,浙江省博物馆特别推出“为善最乐:浙江近代慈善文物文献展”,以文物与文献为载体,从个体、组织、官民合作等多个角度进行梳理,为观众勾勒和呈现晚近变局中的浙江慈善。

浙江有着悠久慈善传统,春秋以来,历朝历代都留下了不少慈善史迹,追寻这些史迹,我们可以看到个人、群体、慈善组织和官方机构在浙江慈善事业发展过程中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既有以吴越钱氏、浦江郑氏和永康芝英义庄等为代表的宗族慈善,也涌现出陈龙正、丁丙、经元善等慈善人物,还有清代以来逐渐遍及浙江各地的善会善堂以及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和中国红十字会、华洋义赈会、世界红卍字会在浙所办慈善事业。

清丁丙编《乐善录》-杭州图书馆藏


从展览展出的文物文献中,可以找到不少人们熟悉的历史人物,他们因为慈善在展览中“相聚”。比如展厅里有一幅明代所绘范仲淹像,范仲淹是大家所熟知的北宋时期政治家和文学家,但很少有人知道他曾经在杭州做官,并为百姓做了不少善事。

据史料记载,皇佑二年时曾发生一次大饥荒,当时范仲淹在杭州为官,他调发国家仓库粮食,募集民间所存的钱物来赈济灾民。同时通过兴建木土工程为灾民创造工作机会,“以工代赈”,既赈济了饥荒,又趁荒年与民兴利。

清朱鼎书“为善最乐“拓片-浙江省博物馆藏


还有与文澜阁颇有渊源的丁申、丁丙兄弟,太平天国战争期间他们组织人抢救《四库全书》。战争结束后,丁丙又以总董身份和胡雪岩、应宝时等人惨淡经营育婴堂、普济堂、同善堂,以及由迁善所、三仓、粥厂、保甲局、粮仓、丐厂、义渡局、掩埋局等慈善组织组成的“杭州善举联合体”。在此期间,还主持重修文澜阁、白苏二公祠、拱宸桥等,在恢复和稳定杭州秩序以及保存文化方面作出了显著贡献。

清俞樾撰《丁君松生家传》-浙江图书馆藏


除了文物和文献,展览还通过影像资料、模拟场景等多种形式展现“为善最乐”的精神。其中有两段视频难得一见,一段是1946年杜月笙为救济苏北水灾组织选美比赛的视频,一段是上海嘉定育婴堂里的实景视频,通过这些黑白的画面,观众可以直观了解不同时代的善人善举。

展览将展至12月21日,欢迎观众走进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二楼临展厅,感受慈善精神的传承与力量。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胡慧媚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