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强强联合打造“浙江特色” 助推“1+N”工业互联网平台
发布时间:2018-09-05 10:50:11 Wed  来源:杭州网

浙江省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杭州网讯 当前,我国正大力兴起发展工业互联网的热潮,浙江省作为全国唯一的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和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在全国率先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9月4日,在浙江省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吴君青、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董艳就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简要阐述,并回答记者相关提问。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将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

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四十多万家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总量规模居全国第四。“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从2013年的78.69提高到2017年的102.54,并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二,其中软件产业综合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三,创新指数全国第二。

那么,一个具有浙江特色的“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该如何打造呢?

“我省将以阿里云、浙江中控、之江实验室为基础支撑,与省内外其他优势企业和科研机构强强联合,共同打造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基础性平台——supET平台,”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吴君青表示,预计到2020年,培育形成1个具有国际水准的基础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10个以上国内领先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先行区。据悉,《浙江省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方案》将于近期发布。

浙江省以中小型制造企业为主,然而中小型企业存在着人才缺乏,资金不足,运行基础薄弱等问题,如何推动中小企业跟上工业互联网的步伐成为亟需解决的难题。

吴君青以“新昌模式”为例,介绍了新昌县率先在轴承行业中小微企业中启动实施智能制造“百企提升”行动,通过“企业数字化制造+企业与轴承云网络化的互联+平台对智造企业的大数据服务”等方式,成批推进智能制造。“当时投入了100万的资金进行智能化改造,机器的利用率提高了20%,这种低成本、模块化、微制造的模式,有助于推动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进程。” 

“未来,工业互联网应用市场蕴藏巨大潜能,”吴君青说,“但网络安全问题仍是今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大挑战。”

作者:见习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楼卿磊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