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酒后骑电动车 酒驾!有人已因此进去了
发布时间:2018-09-03 13:30:00 Mon  来源:杭州网

忙完农活,富阳银湖街道的章大伯喝了点小酒,开着三轮电动车悠闲回家,谁知道半路碰到了交警,检测后竟然是被告知是醉驾。章大伯不服气了:“我又没开小汽车,就一个电动车,还能酒驾?”

事情就发生在9月1日上午,富阳交警大队在银湖街道高泰线洪庄村赤坑坞路段设卡查酒驾。大概10点左右,一名50多岁的老头开着一辆电动三轮车朝设卡处驶来。被拦下后,交警就闻到,老头身上一股酒味。

“你好,麻烦你吹口气。”交警拿出测酒驾仪器说道。

“我车是电动的,还要测啊?”老头不服气道。

不过,在交警的要求下,老头还是不情愿地吹了口气。果然,仪器显示酒精含量为88mg/100ml。此后的血检,酒精含量93.3mg/100ml。根据相关规定,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被认定为醉驾。

这老头姓章,原来,当天早上,他骑着自己的电动三轮车去田里打农药,打完后,觉得口渴,便在附近的小店里买了瓶啤酒,没走出店门就喝光了。不过,光一瓶啤酒怎么会达到醉驾标准,章大伯又交代,原来当天凌晨他还独自在家喝了2、3两土烧酒。

鉴定结果出来后,老头脸色都变了:“怎么骑个电动车也能醉驾?”

经过鉴定,章大伯的电动三轮车属于机动车范畴,为三轮轻便摩托车。据了解,根据《电动车通用技术条件》的规定,主要技术性能要符合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公里/小时,整车质量不大于40公斤的要求。

交警告诉记者,不光是电动三轮车,现在市面上很多电动两轮车都超过这个标准的,速度更是远远的超过了20公里/小时。所以说酒后驾驶这种"超标"电动车的,仍会被视为酒驾,一样会受到法律的处罚。

此外,章大伯还无证驾驶无号牌电动车。最终因无证驾驶、醉酒驾驶、依法不予登记的车辆上路行驶,章大伯被拘留了。

警方也提醒,目前市面上的电动车(包括两轮和三轮)绝大多数都属于“超标”车,因此,被抓到酒后驾驶,可不是按照非动车处罚标准处理的,而是按照机动车标准处理,甚至还将面临刑事处罚。

作者:通讯员 朱建峰 张柳静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