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在建兰中学开学典礼都说了些啥?
发布时间:2018-09-03 17:40:19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微风拂面,细雨蒙蒙。新学期伊始,一切都是崭新的充满了活力和希望鲜红的国旗缓缓升起,伴随着洪亮的国歌和校歌9月3日7点20,建兰中学张敏老师宣布2018年杭州市建兰中学开学典礼现在正式开始

每年的开学典礼,建兰中学都会邀请大咖为新学子们加油鼓劲。这次也不例外:一位重量级嘉宾来临——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先生。

杭城的建兰中学与西湖大学

仇旻,西湖大学副校长,原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16岁考入浙江大学物理系,34岁晋升正教授,成为当时瑞典皇家工学院最年轻的正教授。39岁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身上有着一大串令人羡艳的学术身份。

仇旻先生首先表达了对建兰的欣赏,不论是校舍的端庄典雅,还是七迁校址的教坛奇迹都让仇先生叹为观止。

他向在座学子介绍了西湖大学,他说:“在杭州的西南角,也正在崛起一所年轻的学校——西湖大学,这是一所充满生命力与创造力的传奇大学。2015年春,有一批从海外归来、熟悉中外教育的科学家,希望做一件回馈家乡,担当国家科技、教育未来的大事。他们共同倡议,创办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剑指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

今年2月14日,西湖大学被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西湖大学将拥有世界上最杰出的科学家,培养最优秀的青年人才,从事最尖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探索最新的科研教育模式。她是一位刚刚落地的新生儿,我们每一位都能感受到她充满朝气的心跳和呼吸,也期待并努力让她能成长为健壮的青年,去实现她剑指世界一流的梦想。”

演讲关键词:梦想、未来


梦想和未来,是他演讲里的两个关键词。“正是梦想点燃了西湖大学,就像当初人们用梦想点燃建兰一样。梦想,就是今天我想和在座的同学们分享的第一点。初中阶段是走向成年的重要阶段。人生中的挚友很多是初中时候结识;学识学科的拓展也是从初中开始;而人生的伟大目标很多时候也是在初中建立起来的,也包括我本人。有同学想成为科学家,探寻生命与宇宙的奥秘;有同学想成为发明家,改变人类的工作与生活方式;有同学想成为教师,传道授业解惑;也有同学想成为明星、企业家、军人、工程师等等,举不胜举。建兰“适性教育”的理念正是帮你们找到人生梦想的“扶手”。希望同学们能有对学习意义的思考,有对未来梦想的规划,能在实践中感受到一步步靠近梦想的快乐。如果船不知道驶向哪个码头,那么任何风都不会是顺风。

我想和在座的同学们分享的第二点是:未来。看到你们青春活力,充满朝气,让人对未来充满期待。时代在不断地进步,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发生着剧烈的改变。未来充满了变革与挑战。信息化、智能化、新能源、机器人等等变革给我们带给了无尽的便利,也带给了我们强力的冲击。未来充满了可能、遐想、新奇,但未来又触手可及,正等着大家拥抱变化,不懈努力。如果我们不学会面向未来,就会逐渐被时代淘汰。”

仇先生动情地表示,西湖大学在几天前开学。凌晨5点多,他和几位同事陪着施一公校长,沿着西湖完成了11公里的奔跑。这段长跑,代表创办西湖大学所必需的坚持不懈,不急不躁的精神,而建兰中学的成长也是一段艰辛而充满喜悦的长跑。

他告诉同学们,“你们的人生也刚刚开始起跑。“希望你们明白,未来存在于你们脚踏实地的现在,只有踏实努力、开拓进取,才能追上时代的步伐。希望大家积累知识,拓展视野,务实前行。”

最后仇先生提及,西湖大学将在202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他殷切地希望,未来能在西湖大学里遇见有担当的建兰学子。

饶美红校长:三种建兰的人生态度



典礼最后,饶美红校长作《建兰学子的人生态度》的演讲。饶校长提出,现在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华民族正无限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正处于一个变革的时代,挑战日新月异;而“一世正气公民、一域博识学者、一代国家栋梁”的目标让建兰学子有了不同的使命与担当。

她提出期待了三种人生态度的希望。

“自由之思想”,“我希望建兰学子骨子里印刻着自由的烙印。”

自由之思想就是能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建兰一直追求的适性教育和自由发展,就是在努力创造这样的教育生态。

“高贵之品格。”“我希望建兰学子血脉里流淌着高贵的因子。”

高贵不是物质的丰富,而是精神的富有。建兰的校花兰花正是饶校长对每位学生的品格期待——高贵而典雅,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修养,都是灵魂的模样,只有拥有高贵的品格,人生天地才能越走越宽。

“赤子之情怀。”“我希望建兰学子心田里埋藏下炽热的种子,心中永远有祖国。”

不畏痛苦和挫折的内心就是赤子之心,而根植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品质必是爱国情怀。饶校长引用了仇旻先生绚烂的人生经历:国外稳定的工作和优渥的环境都无法阻挡他回中国任教的脚步。这,就是赤子情怀。

三个希望,三个祝愿。期待建兰学子们能够把握时代的机遇,“一听倾心”,向新学期快乐出发。

                    

作者:通讯员 王洁 见习记者 黄雯晶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