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爱乐乐团征战韩国釜山Maru国际音乐节
发布时间:2018-09-03 15:02:44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8月30日-9月3日,杭州爱乐乐团一行111人受韩国釜山Maru国际音乐节之邀,由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执棒,献演2018韩国釜山Maru国际音乐节开幕音乐会等2场演出。这也意味着杭州爱乐乐团8月-10月期间亚洲巡演的大幕就此拉开,乐团将先后登上韩国釜山Maru国际音乐节、泰国曼谷音乐舞蹈节以及日本东京亚洲交响音乐周的舞台。

釜山国际音乐节作为知名的国际化音乐节,得到韩国文化部的支持,自2010年举办以来每年举办一届。2018釜山国际音乐节邀请到来自6大洲20个国家的2000位音乐家加盟,期间包括7场主要音乐会,4场室内乐,以及国际协奏曲、作曲比赛和其他社会活动。而杭州爱乐乐团就在8月31日晚,拉开这场音乐盛宴的大幕,与釜山爱乐乐团等国际知名乐团同台竞技。

当晚的音乐会在韩国釜山最好的音乐厅——釜山文化中心音乐厅举行,这个1400座的音乐厅以饱满的热情欢迎这支来自中国杭州的交响乐团。出席当晚釜山Maru国际音乐节现场的嘉宾有:釜山市长吴巨敦(OH Keo Don),音乐节组委会主席KIM Sang Yong,音乐节组委会执行主席兼艺术总监白镇铉(BAEK Jin Hyoun)等。中国驻釜山总领馆副总领事武艺、冉德艳参赞也出席了音乐会,并对杭州爱乐乐团此次赴釜山演出表示热烈欢迎。

在指挥杨洋的带领下,一曲马勒《第五交响曲》贯穿全场。据悉,这是艺术总监白镇铉先生在了解杭州爱乐乐团之后,点名要求乐团献演釜山Maru国际音乐节的开幕音乐会,并且演奏马勒《第五交响曲》。要知道演绎马勒的作品是全世界交响乐团演出水平的“试金石”,对任何交响乐团来说都是块难啃的“硬骨头”,这无疑是对杭州爱乐乐团演奏水平的极大认可。这场以“呼吸”命名的音乐会就像清新的空气,声部之间的无缝情感交替,弦乐与管乐的情绪感染,铜管的恢宏音色与磅礴气势,五个乐章层层递进,将作品演绎得淋漓尽致,诉说着作曲家的情怀,将音乐会不断推向高潮。一曲结束,现场1400位观众爆发出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不少观众欢呼“Bravo”起立鼓掌。指挥杨洋带领杭州爱乐返场近10次,并为现场观众加演了当地观众耳熟能详的民歌《阿里郎》,这也把当晚音乐会的气氛推向最高峰。

观看当晚音乐会的有许多中韩两国的业内人士,香港青少年表演艺术交流发展协会主席李颖琴女士和几位来自香港的交响乐爱好者来到现场,李女士表示自己之前就听说过杭州爱乐乐团,所以这次特地来欣赏,而马勒《第五交响曲》非常冗长复杂,很期待杭州爱乐乐团的演绎。一位来自釜山大学音乐系白发苍苍的教授拄着拐杖来听音乐会,在音乐会结束之后直接竖起了大拇指,夸奖杭州爱乐的演出很棒!音乐节执行主席、艺术总监白镇铉先生也在演出结束后向乐团团长邓京山表示了祝贺:“釜山市长很喜欢今晚的音乐会,真是太精彩了!我12月份也将指挥这部作品,它相当难演绎。今晚杭州爱乐乐团在指挥杨洋的带领下演绎出高水平的马勒《第五交响曲》,圆号、打击乐、巴松和弦乐声部的表现让我印象深刻。观众的耳朵很灵敏,他们热烈的掌声就是最好的证明!”

自2009年建团以来,乐团每年都会“走出去”,这每一次“走出去”杭州爱乐乐团都肩负着推广、宣传城市形象的重任,同时也为杭州的国际化进程添砖加瓦。

据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介绍,“10年来,随着乐团演奏水平和国际知名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古典音乐大腕了解到杭州爱乐,并且很期待与乐团合作。绝好的合作经历又令这些大腕们把乐团的好口碑传到国外,从而有了更多的国际演出邀约,形成了良性循环。”乐团曾先后受邀于德国梅克伦堡音乐节、意大利拉维罗音乐节、艾米莉亚-罗马涅音乐节、德国石荷州音乐节、意大利陶尔米纳音乐节等国外知名音乐节,但今年的亚洲巡演与之前最大的不同便是:韩国釜山Maru国际音乐节、泰国曼谷音乐舞蹈节及日本东京亚洲交响音乐周亚洲三大专业的音乐节主动邀请乐团参演,作为各自音乐节的重要品牌音乐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乐团同台竞技。尤其是釜山国际音乐节,还将杭州爱乐乐团的演出作为其开幕演出,意义非凡。

9月1日晚,杭州爱乐乐团与来自加拿大的萨克斯四重奏Quasar同台合作,在釜山乙淑岛艺术中心上演第二场音乐会,杭州爱乐乐团釜山Maru国际音乐节第二场演出在乙淑岛文化中心举行。这个远离市区喧嚣的文化中心涵盖了音乐厅、博物馆、美术馆等场所,太平洋的风从四周吹来,令人感到轻松自在。巧的是,当晚的音乐会也是以“风”(wind)为主题,但与自然的徐徐微风不同,杨洋执棒杭州爱乐乐团奏响的“杭州之音”给乙淑岛带来的乃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古典“风暴”。音乐会以一首绚烂辉煌的《坎迪德》序曲开始,杭州爱乐在开场的短短几分钟内就显示出惊人爆发力,用节奏和旋律的快速变化在现场营造出一个绚丽多彩的音乐世界,征服了乙淑岛观众的心。第二首曲目则是今晚的重头戏:由乔治·格什温的钢琴协奏曲《蓝色狂想曲》改编而成的萨克斯四重奏版《蓝色狂想曲》,在这个远离陆地的文化小岛上迎来它的世界首演。

在音乐会结束后,乙淑岛文化中心艺术总监Mr.Song向乐团表示了祝贺:“一个优秀的中国乐团,一个出色的指挥,加上别出心裁的改编,感谢杭州爱乐乐团为我们带来一场难以忘怀的音乐会!”

在短暂的休整之后,9月3日,杭州爱乐乐团将踏上返程,而亚洲巡演的下半段征程仍在前方等待:9月-10月泰国曼谷音乐舞蹈节和日本东京亚洲交响音乐周再见!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甘佳钏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