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时间”里的西子姑娘 用舞蹈向世界展示杭州之美
发布时间:2018-09-02 21:30:00 Sun  来源:杭州网

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的“杭州时间”文艺演出中,殷硕(中)的领舞时长近3分钟。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她是《丝路》篇章里“飞天独舞”的敦煌舞者。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杭州时间”文艺演出,她是《风荷》段落中靓丽灵秀的西子姑娘。

她就是杭州姑娘殷硕。

10年时光,从奥运会到亚运会,殷硕也已从懵懂青春少女成长为成熟优秀的青年舞蹈家,她用舞蹈艺术将江南女子的细腻柔美展现在了全世界观众的面前。

北京奥运会画轴上飞来的舞蹈精灵

“杭州时间”文艺演出2分50秒开始,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画轴上飞来的舞蹈精灵——杭州姑娘殷硕,带领着两位靓丽灵秀的西子姑娘翩翩起舞。

“杭州时间”文艺演出中,殷硕的领舞时长近3分钟,在舞台上总的时间约4分钟,这一角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殷硕就是从北京奥运会画卷上飞下来的舞蹈精灵,她是数一数二的舞蹈艺术家,又是杭州人。选择她既能体现出江南文化,又能表现杭州对奥运精神的传承。”“杭州时间”文艺演出总导演章东新介绍。

杭州人演绎西子姑娘 举手投足都是戏

柳眉、杏眼、瓜子脸、樱桃小嘴,充满灵性。

殷硕有着南方女孩特有的俊俏,她被广大观众熟知,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

“2008年对我来说,是艺术道路上很高的起点。”殷硕回忆,当时的自己还是个少女,处于刚毕业的懵懂时期,之后的10年,她结婚、为人母,却始终坚守着这一方舞台,对艺术的理解也更多了几分积淀。

今年4月份,殷硕收到了“杭州时间”文艺演出主创团队的邀请,“当时挺激动的,也感觉很荣幸。我是杭州人,能代表家乡、代表中国站在亚运会舞台上,塑造的又是江南女子的形象,这机会显得更加珍贵。以前的演绎可能还要寻找感觉,去采风、去体会感受人物特点,这个角色好像就是我自己,但又有点不同。”

从小在孩儿巷长大 最爱葱包桧蘸酱

出生没多久,殷硕就跟着父母来到杭州,住在孩儿巷一带,“我真的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从小在孩儿巷玩,幼儿园、小学都在那边读。”浙江艺术学校毕业后,她以第一名成绩考入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这才离开杭州去了北京。

殷硕的父母仍然在杭州生活,只不过把家搬去了滨江。多年后回杭州,她发现儿时孩儿巷附近那些的小窄路全都变宽了,老房子也不见了,到处都是新楼,“变化最大的还是东坡路,现在这里有很多商场,游客从逛街到欣赏西湖美景,多好。杭州的城市在发展,那种悠然自得的生活状态和美丽的西湖,没变过。”

6月底进入演出团队合练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殷硕一直在杭州,女儿也在。空的时候,她还是会去西湖边、南山路走一走,看到路边摊也忍不住停下脚步买点东西,“我最爱吃葱包桧,一定要抹甜面酱和辣酱,这就是最正宗的杭州味道。”

每次回家,殷硕都能感受到杭州的变化,“我相信2022年杭州亚运会一定会办得很出色,让世界看到不一样的中国形象和活力。”

作者:杭州网特派记者 王川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