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3金18银8铜 59名浙江选手亚运赛场显风采
发布时间:2018-09-02 13:19:22 Sun  来源:杭州网

23金18银8铜,雅加达亚运赛场上,59名浙江选手用出色表现,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赋能、2022年杭州亚运会热身。

打了一手好牌!个个都是好样的

打了一手好牌!今天下午,雅加达亚运会桥牌赛场,同时诞生男女双人赛的冠亚军。浙江女子组合冉静蓉/伍少红摘金,男子组合杨立新/陈岗披银。这也是浙江运动员在雅加达亚运会上的收官之战。

59名选手,夺得23金18银8铜。亲眼见证浙江体育“雅加达荣耀”的省体育局局长郑瑶,一语双关经典点评:浙江体育在雅加达打了一手好牌,个个都是好样的!

数字——战斗力最好的勋章

雅加达亚运赛场,浙江留下了一组引以为豪的数据——23金18银8铜、49枚奖牌的战绩,创造境外参加亚运会金牌的新纪录,也是历届以来浙江亚运赛场奖牌最多的一届,如果在45个国家与地区的参赛单位中排名,浙江可排第5位(居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之后);

59名选手同样是历来参赛最多的一届,其中42人登上了领奖台,占71%;

参加的19个大项中,14个夺得奖牌,其中沙滩排球、网球、桥牌、攀岩等,领奖台上第一次出现浙江选手。

不光看金银铜牌,更看成色。本次赛事上,浙江选手带给亚洲体育舞台不少新的惊喜。孙杨夺得4金2银,徐嘉余摘得5金,分别成为游泳赛场中国队夺得奖牌、金牌最多的选手,汪顺打破了日本选手的多年垄断强势夺金,浙江泳军创造了多项世界前三的佳绩;羽毛球赛场堪称“小奥运会”,是世界顶级选手之间的强强对话,浙江派出“集团军”作战,强手如林中夺得2金1银1铜,后生可畏;沙滩排球王凡摘金、网球选手吴易昺挂上银牌,以及第一次进入亚运会的攀岩、桥牌项目,浙江选手也均创造了赛场神话。

郑瑶认为,数字是战斗力最好的勋章。如果说更多人跻身中国亚运代表团,是浙江竞技体育厚度的体现;那么,更多选手登上领奖台,则是浙江运动健儿勇攀高峰实力的彰显。

正视——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

郑瑶说,亚运只是一场“中考”,成绩固然可喜可贺,但要有清醒的认识。“2020年东京奥运才是真正的大考”,他认为征战亚运的最大意义在于检验成果、锻炼队伍、查找差距、提振信心。“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要正视亚运的战绩,千万不能沾沾自喜。毕竟这只是过程,远没到终点。”

郑瑶说,善于总结比参赛更重要。他认为,这次打出的一手好牌,既是选手实力的体现,也是教练带队、指挥的功劳,更是各方后勤、科医保障等的厚积薄发。郑瑶说,如果说浙江竞技体育有什么“秘籍”,那就是:改革与创新。改革选材模式,从“送上来”到“沉下去”,及早发现苗子、选拔苗子、培养苗子;改革训练模式,从传统少体校到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大力实施体教结合并重,形成更大的合力;改革项目调整机制,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选手从编制到财力的投入,增强项目之间的竞争性,挖掘潜力、激发潜能。另一方面,创新手段、方法,如浙江省与体育总局联办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坚持利用“请进来”“走出去”等手段培养优秀运动员,等等。

郑瑶说,打了胜仗不能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懈怠,要有忧患意识。看到不足,正视差距,才能更好地奋发有为。郑瑶指出,中国军团参赛的38个大项中,浙江参加19个只占一半,缺项不少证明浙江竞技体育的整体规模不大、拔尖项目不多,要从长计议补足这块短板;足、篮、排三大球中,浙江只有男足“独苗”张玉宁,“三大球”不强浙江体育腰板不挺。郑瑶还特别提到,亚运会前出现因伤病临时退出、因伤病发挥不佳的个例,“伤病是高水平运动员的‘克星’。而科技是运动员的坚强保障,既要通过科医保障提高成绩,也要通过科医攻关减少伤病、更好康复,科技助力之路任重道远。”

寄语——“多流汗不留憾”

征战雅加达亚运会,浙江选手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那就是,他们以出色的表现,为四年后2022年杭州亚运会“接旗”。家门口的亚运会办赛要出彩,参赛同样要出色,郑瑶说浙江运动员责无旁贷。

郑瑶表示,竞技场上没有常胜将军。雅加达亚运会上,个别优秀选手、传统项目,出现了失意、低谷,但这并不意味着实力的式微。“把比赛当作试验场。失利不可怕,重新锤炼、振奋精神,以更高昂的斗志迎接大考,完全有可能打翻身仗。”他也提醒,从亚运赛场凯旋的将士,仍然要继续高质量训练、备战,提高竞争力、提升战斗力。

郑瑶寄语浙江体育健儿,接下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要争做“届届奥运有金牌”辉煌的传承者,2022年杭州亚运会则是要当好“东道主”,“‘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是军人的担当,‘赛前多流汗,赛后不留憾’这是对浙江体育健儿的新期待,‘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则使命必达!

雅加达亚运会浙江运动员奖牌一览

 

  总计:23金18银8铜

作者:记者 王川 雅加达报道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