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遛狗时不牵狗绳的多么 有哪些好建议可以给养狗人士
发布时间:2018-08-28 23:18:27 Tue  来源:杭州网

西湖区养犬夏令营现场

“养着做个伴!”这是很多养狗人士的心声,随着社会快节奏的发展,养宠物的居民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问题也逐渐被社会聚焦。

不牵狗绳的现象少了 但狗狗仍是投诉的重灾区

西湖区香樟公寓最近有一只狗把小区居民搅得不安,“这是只流浪狗,体型也比较大,身长50多公分、身高40多公分。”西湖区城管局文新中队分队长姚敏炜介绍,这只流浪狗在附近几个小区流窜,老人小孩看到都躲得远远的。最近接到投诉,它在香樟公寓出现了,执法队员立即出动,进行现场捕捉。

流浪狗刚抓到,宠物狗的问题又来了。“宠物狗养在单元楼里,经常会有噪音扰民的投诉。”姚敏炜说,经常是周围的好几户人家一起投诉,最近辖区内的湖畔花园、金都花园就出现类似的狗叫扰民投诉。姚敏炜介绍,关于市民对狗的投诉,文新中队每周都会收到3、4件,已经成了投诉的“重灾区”。

除了日常投诉件的处理,执法检查中,关于狗狗的问题还有哪些?据了解,每月第二个周的周二,是全市犬类集中整治日,执法队员将对辖区内的宠物狗进行统一检查,各区日常也有巡查。

2018年以来,文新中队在检查中查处了14起案例。执法人员介绍道,其中近5成是因为未按规定时间遛狗,“杭州遛狗的时间是晚7点到早7点,但是有些市民早上8点多出来买菜也把狗带上。”姚敏炜说,发现这种问题,中队一般从严处置,带回中队调查取证后,还要做出罚款200元的处罚。

而对于网友比较关心的遛狗牵狗绳问题,姚敏炜说,在日常检查中也会碰到,但不多。被发现了,狗主人马上抱起来,对这种情况执法人员一般以口头劝导为主。

大家对养宠物狗的建议:扣分制、新手上岗有培训

8月28日,西湖区城管局举办了一场养犬夏令营活动,向小朋友们普及文明养犬知识。活动现场,小朋友们你一言我一语,对养宠物狗的兴趣很高。

9岁的杨心怡小朋友一直都想养只宠物狗,但是爸爸妈妈都不同意,嫌太麻烦了,还容易引发邻里矛盾,只能遗憾作罢。

养宠物真的有这么可怕么?戚先生是一位爱狗人士,自己也养了一只小型犬。在他看来,自己是属于“躺枪”的那一类养狗人士。“的确有些人遛狗不牵狗绳,也不拿粪便袋,让路过的市民很不待见。”戚先生说,建议杭州可以像其他城市一样,实行举报扣分制,或者能在“新手”养狗前有一个上岗培训,合格后才能养狗。

杭州市犬类收容中心负责人也介绍道,收容中心每天零零散散能收到80余只流浪狗,而在这些流浪狗中,多是由于某些原因被狗主人遗弃的。现在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关于犬主责任与义务的普及,有待进一步加强。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黄玉华 龚天用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