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徐双喜书法艺术馆揭牌
发布时间:2018-08-27 14:01:10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徐双喜艺术馆集中展示了徐双喜先生艺术生涯中的代表作品、书法大事及相关有历史意义的物品等。

王岳川说,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国学核心的核心,创研基地就是把这个核心变成核心的实践。

杭州网讯 8月26日上午,“正大气象、文化书法”王岳川、徐双喜师生书法展开幕式暨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杭州创研基地、杭州徐双喜书法艺术馆揭牌仪式在杭州举行。

杭州徐双喜艺术馆集中展示了徐双喜先生艺术生涯中的代表作品、书法大事及相关有历史意义的物品等,循环放映由中央电视台为徐双喜先生录制的纪录片,多视角地展现了徐双喜先生的艺术人生。其中《临怀素自叙帖》(写真)十分珍贵,该作品原件于2012年6月被联合国永久收藏。

艺术馆落地玻璃长廊左上方高悬着一排木质匾额,它们融中国传统的诗文词赋、书法篆刻、建筑艺术于一体,古朴典雅。匾额或阴刻,或阳刻,有的则是用笋壳笔和毛笔直接书写而成。

徐双喜先生创作时用过的笋壳笔、布团也陈列在现场,让人浮想联翩。双喜先生的巨型榜书作品“寿”、龙、鹅等更是大气磅礴,生动自然。

王岳川教授是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杰出的书法家和学者。他笔锋所到之处,出经入史,有月白风清的浅吟低唱,也有壮怀激烈的慷慨悲歌。王岳川教授提倡“文化书法”,他把文化书法概括为“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他此次共展出了近50幅的作品很好地诠释了文化书法的概念。

王岳川教授还为大家作了一小时《国学与书法》的精彩讲座,让嘉宾们受益匪浅。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国学核心的核心,创研基地就是把这个核心变成核心的实践。”王岳川说。谈及创研基地选址在杭州的原因,他表示:“杭州是中国文化之都,是南宋以后中国很重要的思想、文人所在。我也做过调查,近代以来中国的文人、学者、专家教授70%都是出自于江浙,可见这片沃土文化之深厚。”

作者:通讯员 王腾云 记者 徐可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