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长亭外 古道边 在虎跑纪念李叔同弘一法师出家一百周年
发布时间:2018-08-25 17:10:00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8月23日是李叔同弘一法师出家100周年纪念日。为缅怀这位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文化巨匠和佛教高僧,弘扬、光大大师的艺术造诣和人格精神,各地弘学代表齐聚在杭州虎跑公园,参加“纪念李叔同弘一法师出家一百周年活动”。

舍利塔下萦绕“送别”

弘一法师圆寂之后,部分遗骨归葬于虎跑。由于没有碑记,学生丰子恺、钱君匋、友人叶圣陶以及堵申甫等筹资建立弘一大师舍利塔,马一浮为其书写塔铭。

时光飞逝,塔身苔痕斑斑,塔周翠竹如堵。朴素的舍利塔下,全国各地百余位弘学代表齐聚。其中,有大师的后人,有大师生前挚友、学生后代,有大师的追随者们……竹摇影动,虔诚绕塔,一同感受朴素坟茔在心中唤起的那首“送别”。

影像资料收集、后人口述弘一

李叔同是“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大师,诗词、书画、音乐、篆刻、戏剧、文学、律宗精于一身,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化艺术之大成,在诸多文化领域中都有较高建树。他交游广泛,其知交、友朋、学生众多。如今,这些了解、熟悉弘一法师生平点滴的友朋学生后代、弘学研究者都随着年华逐渐老去,如能听取这些后人讲述弘一故事,讲述李叔同弘一法师的生活点滴,是一次功德无量的口述历史。

在活动中,纪录片《口述弘一大师》举行开机仪式。接下来,摄制组将奔赴全国各地,采访李叔同弘一法师的嫡孙女李莉娟、弘一法师学生丰子恺的女儿丰一吟、各地弘学研究者等,口述大师的生平故事。

僧俗交错——弘一法师与李叔同的奇幻相遇

自李叔同在虎跑剃度出家,俗世便少了一位翩翩公子,而僧界却多了一位弘一大师。试想一下,如果1918年李叔同没有出家,而是继续在艺术教育的道路上教书育人,那么其后半生将会是怎样的一种轨迹呢?活动当天,虎跑翠樾堂上演了微剧《一塔印天心》,为大家带来了另一种可能的答案。

该剧由杭州运河学舍舍长、文化名人安峰编剧,话剧表演艺术家、导演刘薇执导。这部戏既表现了弘一大师出家后的现实场景,也假设了李叔同在1918年没有出家,继续在红尘俗世走另一条道路的可能性,虚拟了弘一大师和李叔同相会见面的场景,虚实相济地表达了一代高僧追寻本心,守护本心的情怀。

“祭扫舍利塔”、情景剧《一塔印天心》,“学术研讨会”、“弘一读书会”,此次纪念活动可谓文艺气息十足,处处彰显弘一法师“从翩翩公子到清修僧人”的格世基调。

作者:通讯员 潘珊 见习记者 黄雯晶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