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让案子自己跑起来 杭州信用卡纠纷最快16分钟结案!
发布时间:2018-08-22 17:46:1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据统计,2013年-2017年,全省法院受理的信用卡纠纷案件数量分别为5086件、7060件、9072件、13877件、22107件,呈现爆发性增长趋势。

近日,上城法院在省高院的指导下,成功升级打造“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2.0版并于8月22日正式发布,率先推行“让案子自己跑起来”的信用卡纠纷全流程自动办案,实现批量化案件快速办理,有效减轻法院工作负担的同时,切实方便了当事人诉讼。

16分钟结案 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的“双步”调解

2014年5月,小王向某银行申领了信用卡一张,额度为5万元。后小王多次使用该卡透支消费,截至2017年10月15日尚有本金45698.38元、利息5895.09元、违约金3263.27元未还清。

2018年8月13日,小王收到一条短信,短信显示“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已受理了某银行诉小王的信用卡纠纷一案,可登陆金融纠纷一站式平台进行调解”。

小王随即登陆了上城法院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进入调解模块,点开视频调解,平台即时通知了原告代理人,双方通过视频方式自行进行协商,在线达成了调解协议,经法官审核确认,平台自动生成了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向双方电子送达了调解书。

该案从立案到结案,历时仅16分钟,轻松了结纠纷。

  全流程“案子自己跑” 自动化是人工智能的本质

据了解,上城法院于2017年5月研发“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1.0版)并投入试运行,于同年10月正式上线,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与金融机构跨界融合、数据共享,全国首推从立案到执行诉讼要素全流程上网的“线下纠纷、线上化解”金融诉讼服务模式,为当事人诉讼和法官办案提供便利。     

该工作经验获得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简报刊文推广,浙江省高院于2018年1月5日下发通知,确定上城法院为平台试点法院,探索推广平台经验,打造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的“浙江模式”。

其后,上城法院在省高院指导支持下全力推进平台升级工作,针对信用卡纠纷类型化、标准化、批量化的特点,成功升级打造平台2.0版,对信用卡纠纷实现从立案到审判的全自动化流转办案,在调解模块开发了异步调解和同步调解两种调解方式,均无需法官干预,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能够快速便捷高效地为当事人解决纠纷。在试点银行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浙江农信试运行效果良好,有效减少诉讼各方工作量,提高审判工作质效。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尚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