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承诺均为正品的淘宝店铺买到假货 杭州法院这样判
发布时间:2018-08-21 18:00:04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拼多多卖家从淘宝店铺进货,结果拼多多平台将该商品送往商标权利人处鉴定时鉴定结论为假货。拼多多卖家因此支付假货历史总销售额的10倍作为消费者赔付金84363.92元。

拼多多卖家觉得冤,便把淘宝店铺卖家告上了杭州互联网法院,最后法院怎么判?

一款85元的气垫BB 因查出假货被罚84363.92元


同款产品图(图片来自于网络)

2017年7月,拼多多平台日常抽检,从潘某、叶某的店铺购买了涉案BB霜(谜尚气垫BB霜LINE布朗熊保湿粉底液隔离遮瑕裸状)。

结果拼多多平台将该商品送往商标权利人处鉴定,鉴定结论为假货。

根据拼多多平台规则,商家销售假货应当支付假货历史总销售额的10倍作为消费者赔付金,遂扣收原告违约金84363.92元。

假货从淘宝来 拼多多卖家起诉淘宝卖家

潘某、叶某觉得特别冤,因为他们的货,也是从淘宝卖家杭州染香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染香罗公司)这里下单,由该店铺直接发货的。

并且,染香罗公司在其店铺醒目位置及聊天中均承诺所出售货物全部为正品,其亦提供了涉案产品气垫BB霜的进货发票、授权书给潘某、叶某。

潘某、叶某左思右想,认为由于染香罗公司售假导致其被拼多多平台罚款,故起诉要求染香罗公司赔偿原告经济损失84363.92元。

淘宝卖家赔偿单笔费用十倍 电商平台更需严格防假

8月21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对原告潘某、叶某与被告染香罗公司产品责任纠纷一案进行网上公开宣判。

法院认为,为保证化妆品的卫生质量和使用安全,对食品药品领域特殊的保护政策可参照适用,故化妆品造假依法可按价款的10倍赔偿。

因此认定被告染香罗公司在网店中售卖经鉴定为假货的商品的行为侵害原告潘某、叶某的合法权益,原告在被拼多多平台就该笔订单罚款十倍后有权要求被告赔偿,因而法院支持赔偿原告该商品价款85元的10倍即850元。

而原告的其他损失系与第三人根据合同约定产生,该合同违约责任不具有公开性,他人对其约定内容通常并不知晓,一般不具有可预见性。被告销售涉案商品时并不知晓,因而不应将该部分责任归责给被告,驳回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

为了规范电商平台内各经营者的经营行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电商平台有权与店铺经营者约定比法定责任更高的违约责任。遵守平台规则不单是店铺经营者对平台的义务,也是对其他商家的义务,更是对消费者的承诺。

平台为防范假货出台严格的治理规则, 类似原告的平台商家应提高法律意识,认识到假货责任首先要由自己承担,为防范风险,平台商家应强化进货查验并将有关惩罚性规则向供货方特别告知,通过违约责任约定等方式明确与供货方的责任,既能警戒供货方,也能避免其遭受的损失难以追偿。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萧方训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