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暴雨中杭州辅警站了40分钟成“网红” 网友点赞:感恩有你!
发布时间:2018-08-21 18:05:5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公安局临安区分局交通警察大队的辅警章露平用身体压住“蠢蠢欲动”的井盖。

“一人艰难辛劳,换来万人的安全。点赞,最美辅警。”

“平凡人平凡事,感动常在百姓间。”

“你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无数勇敢的人把黑暗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他们就是那些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默默付出的人民警察!”

……

章露平愣是没有想到,自己的一个本能之举被热心市民拍下后迅速走红网络,央视、人民日报等全国及省市级媒体纷纷寻来报道,自己莫名其妙地“火了”。

面对镜头,面对记者,有点内向的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是我分内的事,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心里很暖。”

暴雨里他用身体压住“蠢蠢欲动”的井盖

3岁女儿开心地直喊“我的警察爸爸上电视了”

时间拨回到8月6日这一天。

当天下午4点半左右,杭州临安出现强降雨,雨下得又大又急。在城中街临天路口,路面上的井盖出现了大量溢水的情况。当时,杭州市公安局临安区分局交通警察大队的辅警章露平正在路面执勤,看见这一情形,他二话不说把被暗流顶开的井盖复位,并冒雨站在了井盖上指挥交通,用身体的重量压住了井盖,提醒车辆绕行。

“本身雨就大,如果不及时盖上井盖,或者没有警示,很容易引发事故。”章露平说。

就这样,章露平一站就是40分钟,直到积水退去,晚高峰结束,他才和同事们下班。“站在上面的时候,还能明显感觉到水在网上冒,我就靠自身的重量尽可能地把井盖固定住。”章露平说,当时过往司机开过自己身边时,都放慢了速度,回到家后看到自己的视频发在了网上,还有这么多网友参与评论,心理十分感动。

几天后,央视新闻报道了这件事,章露平的女儿从电视上看到了爸爸。“那天刚好是我女儿3周岁生日,她开心得边吃蛋糕边说,‘我的警察爸爸上电视了’。”说到这里,章露平流露着欣慰,“虽然我只是个辅警,但我一样在为老百姓服务,我的女儿也为我感到骄傲。”

责任心强、做事牢靠,是同事对他的评价

章露平的平凡之举,就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温暖了城市,感动了人心。

平日里章露平的善举还有很多。就拿2012年7月25日那天来说,当日,临安环城西路一个路口,电缆被大货车刮断掉了下来,导致车子无法通行,马路立刻堵了起来。也是章露平及时赶到,找来一把梯子,在确认电缆绝缘后迅速爬上梯子,把垂下的电缆线举了起来,这才使得被堵的车辆又动了起来。

在其他几名交警的指挥下,10分钟后,路面立马畅通了,可章露平还顶着烈日,在“人字梯”上举着电缆。看见章露平脸颊上滚下的汗珠和湿透的衬衫,一位好心的男子连忙回家拿来了一块木头、一把榔头和几枚钉子,爬上梯子和章露平一起把木板钉在“人字梯”上,暂时固定住了垂下的电缆线。

别看章露平年纪不大,才31岁,可获得的荣誉却不少。进入杭州市公安局临安区分局交通警察大队锦城中队工作以来,2次获得临安区优秀辅警,多次获得分局嘉奖,还拿到了“杭州G20安保先进”荣誉称号。

在同事们眼中,章露平是个做事十分认真又很热心的人。“责任心特别强,做事牢靠,还经常帮有事情的同事代班,大家都亲切地叫他‘代班师傅’。”临安交警大队锦城中队指导员陶炯夸赞道。

“有时工作确实辛苦,但还是能经常发现开心和感动的事。比如夏天,我们在太阳下执勤的时候衣服都湿透了,会有素不相识的市民递来冰饮料说辛苦了,这时候觉得再累也都值得。”章露平说。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王帅婷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