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帮盲人“听见”光明的眼镜拿下“火炬杯”大赛电子信息行业金奖
发布时间:2018-08-21 09:41:07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智能化已逐渐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趋势,并为电子信息产业提供新动能,智能产品在电子信息领域不断涌现。

8月20日,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暨第五届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拉开帷幕,来自浙江各地的电子信息企业三十强汇聚一堂争夺最终晋级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image.png

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现场

image.png

创投大咖助阵大赛评审 电子信息“龙虎榜单”火热出炉

30位创业牛人演绎电子信息科技盛宴

让安防监控从“无声电影”变成“有声电影”的定向拾音激光雷达、 帮助盲人“看见”光明的视觉辅助眼镜……从参赛的三十强项目可以看出,浙江电子信息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步涌现出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科技成果,创新硕果累累。

成长组杭州视氪科技有限公司的盲人视觉辅助眼镜团队是国内首家将三维立体信息获取技术应用到视觉辅助领域的团队,并首创了立体声交互系统,通过特殊编码的立体声可以在脑海中“虚拟”呈现环境信息。智能眼镜中采用了双目红外摄像头,使用时不受光线作用影响,最近距离达到50mm。而骨传导耳机、姿态角膜组、定位模组等先进智能黑科技技术的使用,目前已研发并应用纸巾识别,通路检测,室内导航,楼梯检测,红绿灯检测,斑马线检测,语音交互,人脸识别,物体识别,障碍物检测共十大功能。

据悉,公司创始人于红雷毕业于浙江大学,核心成员来自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并拥有微软、Google、美国国家仪器和富士康的工作经验。技术带头人是浙江大学光电系汪凯巍教授,依托浙江大学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带领博士和硕士专注于盲人视觉辅助领域前沿技术的研究和验证。

“从2015年到2017年3月,经过了八代的样机技术迭代,视氪的盲人视觉辅助眼镜从最初166g重的有线产品降到现在的56g无线产品,功能日渐丰富完善,价格也由最初的4699元降到了现在的998元。”杭州视氪科技有限公司CEO于红雷说,未来,视氪将会与政府、慈善机构以及盲人团体展开广泛合作,打造盲人社区,实现软硬件营收。

最终,杭州视氪科技有限公司以90.97分成为成长组冠军。

创投大咖助阵大赛评审电子信息“龙虎榜单”火热出炉

大赛现场,由浙江容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平,浙大正合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哲等7位业界大咖担纲本次大赛首席评委。各位评委在听取完参赛项目路演后,就该项目的市场前景、盈利能力、量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的分析和点评,为创业者们提供创业指导。

舞台上气氛火热,舞台下投融资对接区更是热闹非凡。大赛主办方邀请了25家省内外知名创投机构、券商和银行组成投资团,通过现场举牌向企业抛出橄榄枝,将投融资对接直接搬到比赛现场,真正强化了大赛的投融资服务功能,促进参赛企业与资本对接。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综合首席评委评分、专业评委评分,电子信息行业十五家优胜企业出炉。其中,初创组杭州爱莱达科技有限公司以90.09分摘得桂冠,成长组杭州视氪科技有限公司以90.97分、浙江凡聚科技有限公司以90.09分的成绩分获一、二两名,这三家企业将晋级第五届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并将与其他六大领域的优秀企业共同角逐最终的大奖和全国总决赛晋级资格。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郎凯行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