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引百余个海归创业项目 3000万投资现场确认
发布时间:2018-08-17 14:51:46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举办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杭州网讯 “新型吸入剂型止吐药给药效率高,药效快,无需吞咽,无痛无侵入性。”昨天的杭州湾信息港第五期中国场景科技谷群英荟萃,由杭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杭州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与萧山区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承办的2018“留学全球 创业杭州 报效祖国”杭州市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此举办,来自海内外的8个优质创业项目在此展开精彩角逐,大赛金奖最终由“创新性吸入给药剂型”项目夺得。

杭州市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6月份启动以来,面向海内外留学生创业者征集优秀海归创业项目100多个。那么,在这100多个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创新性吸入给药剂型”靠的是什么?据介绍,新型吸入剂型止吐药成功解决了传统口服止吐药给药效率较低、药效较慢的短板,尤其适合院外患者的应急性治疗。可以说,该项目是生物制药领域的一次创新之举。项目创始人的一句话打动了全场:“我们只想在自己擅长的细分领域里专注做好每一件事,为人类的健康创造一点价值。”

其实,大赛“八强”之中也不乏其他优秀项目。8个技术团队在医疗健康、科技金融、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农业等领域都作出了探索和研究。其中,获得“最具时代精神奖”的“米酒观光工厂”项目,聚焦孙权故里龙门古镇的热门农副产品,集观光、餐饮、住宿、体验、演出、购物等为一体,带动龙门古镇产业经济发展,让乡村振兴战略焕发活力。还有依托人工智能的“水下机器人”项目,将来可广泛应用于水利水电行业、公安行业、水产养殖行业和教育行业等。

大赛现场,还有多个项目受到了投资人的青睐。如专注体外诊断的“立志成为全球POCT领导者”项目,当场与浪淘沙投资签署了3000万人民币的投资协议书。另外,六和桥孵化集群、华立·181创客社区、杭州湾信息港、中国场景科技谷被授予“留创基地”,服务留学生创新创业。

谈起举办此次创新创业大赛初衷,杭州市留联会会长孙震说:“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而优秀的海归留学生回国创业需要平台给他们施展,需要前辈给予指点。”因此,本次大赛不仅最大程度地为优秀创业项目提供资源对接,还为每个项目安排了专属“留创名师”,提供宝贵经验。

今天,8位名师也在决赛现场展开了一次“留学生创业趋势高峰对话”。从大健康未来的布局,到海外知识产权如何保护,以及海归回国创业的经验之谈,导师们为留学生创业者把脉问诊、指点迷津,共同探讨行业发展以及创业形势。


作者:见习记者 颜君如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