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今天起,杭州市民驾驶证期满换证只需十几分钟!
发布时间:2018-08-15 19:21:2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没想到现在换驾驶证这么方便,只要跑一个家门口的邮局,十几分钟就搞定了!”在沈塘桥邮政所大厅里,市民张先生为“最多跑一次”竖起了大拇指。

要知道,在此之前,驾驶证到期换证办理可为难了不少“上班族”。市民得先去车管所授予资格的三甲医院做体检,然后去车管所取号排队填表,手续繁琐不说,少说也得占用小半个工作日的时间。

那为什么张先生可以办得这么快?这一切还得归功于“警医邮”体检换证一站式服务项目。

在邮政网点十几分钟完成换证

顾名思义,“警医邮”服务是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杭州市邮政公司和杭州市中医院共同推出的专门针对驾驶证期满换证办理的一项便民服务。2018年初,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杭州市邮政公司和杭州市中医院顺利签订了《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通相关业务合作协议》。

据杭州市车管所牌证科民警介绍,从今天起,杭州市民从办理申请手续到体检以及登记换证相关材料的整个过程都可以在各邮政网点实现,最多十几分钟便可办理完成,后续邮政公司还会负责快递送证上门。

具体到底怎么操作?举个例子:

如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家住莫干山路附近的群众可直接到沈塘桥邮政所,由邮政人员引导驾驶人拍照、体检,市中医院医生则在医院通过远程进行体检审核,待照片、体检单完成后直接通过互联网上传网办中心,由后台人员进行审核并受理制证,最后直接交付邮政人员送证上门。也就是说,驾驶人就近选择邮政网点一站式办结驾驶证到期换证业务,省却了驾驶人单独跑医院与车管所,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市民在“警医邮”邮政网点体检区体检

市中医院“警医邮”服务站工作人员实时审核体检情况

“警医邮”网办中心后台人员及时审核并受理制证

所有驾驶证都将由邮政人员送证上门

邮政网点可代办三大类车管业务

一、互联网业务,包括互联网用户窗口注册、互联网用户变更;

二、驾驶人业务,具体为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损毁换证、驾驶证期满换证、驾驶证变更联系方式;

三、机动车业务,涉及机动车补换领号牌、行驶证遗失补证、行驶证损毁换证、补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六年免检机动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等13项业务。

目前,杭州市首批开办代办车管业务的邮政网点达68处。初步统计,杭州每年将有50余万受益人群,在“警医邮”网点享受期满换证业务。

8月15日起,“警医邮”体检换证一站式服务正式启动。

附:邮政“警医邮”网点一览


作者:见习记者 颜君如 通讯员 徐佳 谢晓颖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