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亲临德寿宫考古现场 邀你征集杭州的南宋记忆
发布时间:2018-08-15 16:13:3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作为南宋都城临安之所在,历经八百年风雨,留下了“南宋御街”等时光见证。2018年8月15日,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组织“南宋记忆”系列活动拉开序幕,13个城(县)区的文物主管部门和杭州市各主要文博单位人员从南宋遗址陈列厅出发,途径南宋太庙遗址、鼓楼(朝天门),最终到达神秘的德寿宫遗址考古现场。

听南宋历史趣闻

在临安城遗址内找寻南宋记忆是别有一番滋味。这条访古线路是这样的:经由南宋遗址陈列厅、南宋太庙遗址、鼓楼(朝天门),抵达德寿宫遗址考古现场。为了兼具可看性和知识性,这4个游览点都分别配备一位考古专业人员和一位专业讲解员,从考古趣闻和南宋故事两个不同角度讲述该处遗存的前生今生。

为什么选择这样一条访古示范路线?记者了解到,该路线自南向北延南宋御街而上,不仅充分展示了南宋时代的市井繁华与宫廷风貌,而且也集中展示了杭州临安城考古成果。

江干区文物保护中心的李先生说,一个城市的历史积淀需要这些事物来佐证。从南宋御街遗址保存情况来看,政府做了耗资较大的保护工程,极富历史意义。

看德寿宫考古现场

馆长、所长现场解读文物

在考古现场,一些刚刚发掘出土的文物吸引了众人的眼光。听着讲解,正在参观的南宋官窑博物馆的邓禾颖馆长拿起一块饰物仔细端详。她告诉大家,这应是“翡色青瓷”,是当时高丽盛产的,图形是很有力度的龙爪,时间偏早,应是皇室之物。

另一件是碗状器皿的一部分,邓馆长解释“这是褐色釉发生了窑变,在高温烧制下析出不同矿物质,也就形成了细腻的胎质。”

杭州市考古所所长唐俊杰告诉记者,“冷泉堂”可能就是现在脚下所处的位置。这次的考古目的是找到“小西湖”。

从现场情况来看,既有元代的井,也有明清土层,考古情况复杂。前段时间发大水,现代层和明清层的横梁垮掉,还停工了一段时间。

唐所长说,相较北方,南方的考古发掘最大的阻挠就是水了。杭州地底水位高,采用深井降水法,遗迹才会露出水面。

相关知识链接:

南宋遗址陈列馆:南宋御街为临安城中纵贯南北的大道,专供皇帝车架通行。2004年在杭州万松岭隧道建设工程中,这条南宋御街重见天日。

御街以香糕砖铺设而成,保存较为完整,见证了南宋全盛时期杭州古都繁华的景象。

南宋遗址陈列馆就是在考古发掘完成后建成的,在展厅内沿着玻璃道,依次可以看见御街、殿址、河道、三省六部围墙、石砌水闸设施、窨井等。

太庙遗址:南宋太庙遗址位于紫阳街道,在南宋御街、三省六部、南宋皇城、南宋五府遗址之间。太庙为帝王祭祀祖先的宗庙,始建于宋高宗绍兴四年,是南宋临安城最为重要的礼制建筑之一,规模和形制仅次于皇宫大内。

1995年杭州市考古部门发掘出太庙遗址,由正殿、四祖庙、斋殿、册宝殿、祭器屋、廊庑、致斋阁子及附属建筑等。为保护遗址,对已发掘的太庙遗址实行了掩埋式保护,并在原地建成南宋太庙遗址公园。

德寿宫遗址:南宋德寿宫遗址位于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路北侧。德寿宫所在地曾是秦桧旧邸,宋高宗后将它收回改筑新宫,绍兴三十二年,宋高宗赵构传位宋孝宗,退居德寿宫25年。

德寿宫当时被称作“北内”,布局与临安城皇城相近,内有德寿殿、后殿、灵芝殿、射厅、寝殿、食殿等十余座殿院,和大量园林景观,包括“小西湖”。1984年至今,德寿宫已经进行了四次考古发掘。

写南宋旅游攻略

赢丰厚奖励

本次活动以“南宋记忆”为主题,推出有奖征集南宋旅游攻略大赛。活动设置特等奖1名,奖金10000元;一等奖5名,奖金4000元;二等奖10名,奖金2000元;三等奖20名,奖金1000元;及优秀奖若干。

征集对象:全社会热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人士及文博工作人员。

征集范围、形式:凡特色美食、宋人雅集、风俗娱情、四季花事、人物轶事、历史遗存(地上及地下)、考古寻踪、宗教文化、南宋景点、购物地图等等皆在此次征集范围之内。

作品为旅游线路设计(徒步游、骑行游、自驾游),要求图文并茂,字数不超过2000,图片至少5张(jpg格式),以及自拍视频、动画、抖音等多种形式玩转南宋杭州(视频要求mp4格式,少于3分钟)。

征集时间:2018年9月1日至12月31日。

联系方式:发送到指定邮箱:369786900@qq.com,联系人: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王敏,电话0571-87179545。

南宋的巍峨宫殿、整密官衙、香糕御街、烟火小巷、肃穆宗庙、清雅园林、市井生活,已次第在眼前铺开,等你来发掘。

作者:见习记者 黄雯晶 通讯员 王敏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