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正式实施
发布时间:2018-08-15 16:31:41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为了加大外国高端人才引进扶持力度,探索外国人才利益保障和激励机制,优化外国人才服务,调动外国人才来杭创新创业积极性,杭州作为全国八个“一卡通”试点工作地区之一,专门制定了《杭州市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并将于8月20日起实施。

8月15日,杭州市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启动工作会议举行,《实施细则》公布。

《实施细则》内容主要涵盖了工作许可、子女教育、医疗保障、商业保险、生活服务、住房保障等六个方面,旨在为在杭外国高端人才提供便利的生活服务,让有志于来杭发展的外国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

《实施细则》对外国高端人才在杭工作生活服务实现了几个突破:第一,将在杭工作的外国人才全部纳入市民卡发放对象,享受市民待遇;突破了以往只有参加社保的外国人才才能办理市民卡的范围。第二,突破外国人不能办理信用卡的限制,为持有《来华工作许可证》(A类)外国高端人才办理信用卡,并研究开展后续金融服务。第三,为在杭工作的外国人开发定制保险服务,保费低于市面其他同类产品,并为外国高端人才提供导医、陪同就诊等增值服务。

在住房方面,《实施细则》指出,符合条件的外国人才可购买取得涉外销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持《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的外国高端人才,经认定为杭州市高层次人才,且符合与市区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持有永久居留证或浙江省“红卡”等其他准入条件,可享受相关购房、租房补贴。

在教育方面,《实施细则》指出,在现有7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基础上,合理规划、引进优质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着力培育品牌学校,更好满足在杭外国人才的外籍子女的教育需求。而且杭州市中小学校面向外国人才子女全开放。

为了丰富外国人才生活服务内容,杭州还扩大为外国人才办理市民卡范围,办卡人只要领到外专局签发的工作证满两周,持本人有效期内的护照原件及90天以上有效期内的工作证到办卡点进行人像采集,就能申领到外国专家市民卡。拿着这张市民卡,外国人才能享受到校园健身、公共交通、公园年票、寺庙年票等多项生活服务,真正拥有杭州人的待遇。

近年来,杭州大力推进人才国际化工作,已累计引进外籍人才1.5万人,共有外国人注册(担任法人)的企业5000余家,连续八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 2017年海外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城市第一。“下一步还将不断完善外国人才创新创业环境,以一流生态引一流人才,为杭州加快建设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提供智力支持。”市外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刘莉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