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七月城区出行夏季特征明显 晚高峰拥堵时间有所延长
发布时间:2018-08-15 14:54:3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从七月开始,整个杭州一直处在酷暑之中。在过去的七月份,杭州城区交通运行情况如何呢?又有哪些显著特征呢?

8月15日,记者从市建委(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了解到,整个七月份杭州城区交通夏季特征明显,晚高峰拥堵时间有所延长,但整体情况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

不过在八月,雷雨天气增多,出行仍需多加注意。

晚高峰比6月延长半小时 市民偏爱“昼伏夜出”

交通运行如何,首看拥堵指数。

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给出的这份《城市道路交通运行月报》显示,7月市区交通早、晚高峰小时平均拥堵指数为6.6,属中度拥堵。

image.png

本月市区每日早、晚高峰小时拥堵指数变化

与往年同期相比,7月市区交通拥堵状况基本持平,高峰拥堵程度稳中略降,总体保持了好转的趋势。

七月延续了往年炎热的天气,城区交通出行呈现出典型的夏季特征。

这段时间,不少市民 “昼伏夜出”,晚高峰拥堵时间有所延长。市区晚高峰小时拥堵指数为6.2,拥堵持续时间相比6月延长半小时左右。

公交客流量呈现下降趋势,其中降幅最大的为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环比下降了9.6%。而地铁客流量保持同比6.5%的增长,达153万人次/日。凉爽出行成了大部分市民的一致选择。

此外,七月暑期学生放假,但仍有不少学生要上培训班、兴趣班,送学交通压力也从学校周边转移到了青少年活动中心、发展中心等地周边,北山路(环城西路-保俶路,东-西)、新业路(钱江路-富春路,西-东)、钱江路(解放路-新业路,南-北)拥堵明显加重。

还有不少市民或游客选择到西湖景区亲子游,对周边道路交通带来一定影响。

根据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的监测,7月北山路、南山路日均严重拥堵时长环比增加1小时以上。计划去西湖景区的朋友,建议绿色出行或者可以考虑相对外围的其他景点。

部分路段拥堵相对较突出 8月出行需注意极端天气

今年以来,市区已有不少项目陆续开工,但多数项目仍处于绿化、管线迁改等前期阶段,对道路交通运行影响相对较小,城区总体交通运行未出现明显恶化,交通影响总体可控。

但是仍有部分施工项目周边交通压力较大,建议大家出门适当避让。

根据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的监测,目前,建国路、天目山路(汽车西站附近、教工路周边、武林广场周边)、江南大道(龙湖天街附近)、城站等周边道路,日均严重拥堵时长普遍在2小时甚至4小时以上。

目前,8月交通运行预计和7月差不多。不过需要注意的是,8月是雷雨、台风高发季节,短时大暴雨极易导致道路积水,影响出行效率和安全。

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建议大家多关注天气预报和实时路况,雨天出行注意安全。

从9月开始,随着上学、送学交通的加入,预计城区交通拥堵将有所上升,特别是教工路、学院路等中小学分布相对较集中的道路,交通压力预计将明显加重。

作者:记者 李媛 见习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