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缘起丝路》新书:高颜值高中生分享与捷克“一带一路”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8-14 08:56:11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8月12日下午,庆春路新华书店有一场新书签售发行会。这是一部书写杭州中学生跨国经历的书《缘起丝路——我们的布拉格故事》。主编是两位 “00后”高中生:来自学军中学的倪一程和杭州第四中学的张书晗,两位均毕业于杭州文澜中学。

据了解,作品历时两年完成,共含40多个故事、17万字,是作者和文澜同学们的纪实散文作品合集。不仅包含文澜中学的同学们在捷克布拉格的所见所闻,并以少年的视角表达对“一带一路”的所思所悟。

文澜毕业的高颜值“00后”

感念祖国记录青春

前来“打Call”的学生和家长们把签售现场挤得是满满当当。两位小主编范儿十足,都是高颜值有才华的“00后”。

右边这位是现就读于学军中学的倪一程。他多才多艺,是校运会上的金牌获得者,校园十佳歌手,还曾获得DI全国创新思维大赛工程类挑战浙江省优胜奖。

左边的是就读于杭四中的张书晗。她是活跃在校园活动中的主持人,平时爱好写作。在全国和省级作文大赛中频频获奖。两人是同届毕业于文澜中学的。

image.png

张书晗(左)和倪一程(右)

表达对“一带一路”的理解

为什么会编写这样的一本《缘起丝路》?两位小主编说,他们同捷克的都有不小的缘分。倪一程说,他出生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父母亲曾在捷克工作,捷克对他而言意义非凡。另一位小主编张书晗来自金华,“来往于义乌和布拉格的中欧班列使我对‘一带一路’上的靓丽风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16年3月,倪一程和张书晗作为文澜中学访问团成员,去捷克布拉格国际公共关系学校交流学习。与捷克学生之间的交流,体验当地风土人情等,都让他们终身难忘。

于是,他们决定把捷克的故事写下来,分享成长、感念祖国,记录时代的步伐。文澜中学的老师和学生们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捷克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这本书不仅是我们青春的留念,也从我们少年的视角表达了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倪一程说。

源于生活看见变化

“一带一路”的友谊之花

捷克的经历,让他们体会到“一带一路”就是在生活能中切实感受到的变化。

倪一程说:“每年去捷克布拉格的经历,都能看到‘一带一路’带来的改变。我国目前多家航空公司开通了去布拉格的直飞航班,音乐、艺术剧团也纷纷前往布拉格办‘一带一路’音乐会,热播电视剧《鸡毛飞上天》讲述了义乌商人在布拉格的故事。我自豪又高兴,杭州和布拉格都是我的故乡,两地因‘一带一路’的推进而变得有了更多渊源。”

“文澜中学60周年校庆国际文化交流节的时候,布拉格国际公共关系学校的同学到我们班回访了,当时老友相见,全班都沸腾了。“张书晗回忆,“正如书名《缘起丝路——我们的布拉格故事》那样,我们的故事是‘一带一路’的小小缩影。未来,我想做外交官,推动中国与更多国家之间的友谊。”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这些‘00后’青少年的经历不仅仅是旅行和游学,而是从他们的角度见证历史背景下国际交流的细节。他们青春的足迹,让我们相信‘一带一路’也将延续丝路的兴盛,创造出更多辉煌。”浙江人民出版社责任编辑毛江良评价说。

公益捐赠也是新书签售会的重要环节,倪一程和张书晗向杭州、贵州、青海、新疆等地,以及捷克、奥地利、匈牙利等国家的共计12所学校捐赠了图书960本。

image.png

未来,他们还在计划第二轮的新书捐赠活动和编写英文版本的《缘起丝路》,与全世界更多朋友分享这些故事。

作者:通讯员 黄天然 见习记者 黄雯晶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