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牵手阿里打造“数字景区” 一只手机游遍杭州西湖
发布时间:2018-08-10 16:02:3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太方便了!游西湖,刷支付宝,一秒钟搞定;玩景点,不用排队买票,刷支付宝,生成二维码,刷手机就可以入园”。来自苏州的游客周先生一脸兴奋“上个月带孩子来杭州西湖玩,还在为‘只收现金’这四个字耿耿于怀呢。没想到这么快,西湖全部实现移动支付了,真好!”

8月10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订深化合作协议。在人脸识别、智慧导览、身份证网证应用和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将与阿里巴巴开展全面合作,努力将西湖打造成为全国‘数字景区’的优秀示范。

一只手机管西湖 一只手机游西湖

今年以来,西湖风景名胜区着力开展了“数字景区”建设的顶层设计,提出了以“1258”为核心的数字景区建设路线图:搭建一个云数据中心、构建两张基础网、提供五类基础服务支撑和推进八大应用导向。力争在亚运会召开前夕,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手段,全面实现“一只手机管西湖、一只手机游西湖”。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在蚂蚁金服的支持下,只用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分别在19个收费景点、12个游船码头和94辆环湖观光电瓶车上,根据不同场景,实现了扫码购(游客主动扫码购票,直接凭二维码入园,避免排队等候)和当面付(售检票人员用扫码枪扫游客的二维码,类似于超市收银)产品全覆盖,极大地便利了广大游客和市民。

与此同时,景区管委会将进一步开发“统一支付大数据平台”。基于移动支付场景进行数据汇总,每个景点来了多少人,收了多少钱,做到了一目了然。

“这只是小试牛刀,接下来‘数字景区’的建设任务还异常繁重,所以需要不断的‘借智、借势、借力’。今天的签约仪式,就是全面吹响‘数字景区’的又一个冲锋号”。名胜区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利军告诉记者。

第三届淘宝造物节9月将在西湖上演

第三届淘宝造物节即将于9月在西湖上演,让游人见识青年肆意迸发的想象力,让消费者看见未来的窗口。造物节期间,西湖边将搭建起300平方米的“未来购物街区”。消费者可以身临其境,亲身感受“机器算法”叠加“真实世界”,过一把“科幻生活”的瘾。

这次西湖景区管委会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订的协议内容主要分成三大板块,推动景区智慧化建设,搭建景区智慧化大脑和实现淘宝造物节活动落户西湖等,囊括了数据大脑、景区管理、游客服务、民生诉求等方面。

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邹亮说:“我们的愿景很明确,就是要在阿里的故乡寻找一个合适的场景,充分输出阿里巴巴的技术能力、整合能力、平台能力和资源能力,在全世界打造一个具有示范效应的智慧化景区,更好的服务于中外游客”。

作者:通讯员 王利军 姚丽 见习记者 黄雯晶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