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80%的品牌儿童泳衣中招! 而且多数源自大商场……
发布时间:2018-08-10 14:52:31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炎炎夏日,游泳成为一项备受青睐的消暑、健身活动,而泳装自然是必不可少的游泳利器。作为贴身穿着、且又要长时间泡在泳池或海水中的服装,泳装产品质量要求更高。

但是市场上泳装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如何识别?8月10日上午,杭州市消保委发布了一组儿童泳衣比较试验的结果,让人意外的是,市场上大家常见的一些大牌泳衣也难逃厄运。在此次抽检的11批次泳装产品中,9个批次泳装产品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不符合标准率为81.8%。

本次比较试验,杭州市消保委分别在杭州主要商场超市以及电商平台购买了共计11个品牌泳装样品。委托中纺标检验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纺织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测。检测项目除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项目,还包括产品使用说明、纤维含量、耐海水色牢度、耐氯化水(游泳池水)色牢度、耐光色牢度和拉伸弹性伸长率等明示产品标准中所要求考核的项目。

买样信息

试验结果

比较试验通过买样的方式,从杭州市内4家实体店及4家电商平台抽取了11批次儿童泳装样品,其中包括迪卡侬、迪士尼、李宁、巴拉巴拉等国内知名品牌。

其中9个批次样品不符合标准,涉及不符合标准有4项,分别为产品使用说明、纤维含量、耐光色牢度和拉伸弹性伸长率,不符合项目的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泳装产品不符合标准的项目情况统计

检测结果表明,本次泳装产品的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比例达81.8%。其中,从表中可以看出,拉伸弹性伸长率项目不符合比例最高。

不符合标准项目分析

产品使用说明关6大品牌中招。产品使用说明是商品整体情况的说明,一般需要包括制造者名称及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型号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产品标准、维护图形符号、安全类别、耐久性标签等8项内容,且不同形式的产品使用说明标注内容需一致。

抽查中发现,Kocotree的粉蓝纯色连体泳衣、佑游的儿童泳装、笛莎的泳衣、号手的女童连体裙、李宁的游泳衣、天姿的女童连体小裙泳装在产品使用说明这一项中不过关。主要表现为安全类别不正确、内容齐全,但产品号型规格不规范。

号手女童连体裙纤维含量不符合标准

纤维含量反映了服装产品所用面料的材质构成,决定了服装产品的服用性能,也是消费者购买时的主要参考指标之一。此次比较试验中,号手女童连体裙的纤维含量不符合标准,标准(称)值中聚酯纤维指数为84、氨纶16,而在实测值中,锦纶 80.2、氨纶 19.8,纤维成分及含量实测结果与所标不符。

Kocotree样本泳衣的色牢度不符合标准

染色牢度是指织物染色的坚牢程度,是直接影响到服装整体外观效果的测试项。此外,由于泳装为贴身穿着,若色牢度不符合标准,很容易导致染料从服装转移到人体皮肤上,使得染料分子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影响人体健康,尤其会对婴幼儿及儿童造成伤害。

此次检测中,Kocotree粉蓝纯色连体泳衣的耐光色牢度不符合标准,低于标准规定的耐光色牢度等级,在露天场所穿着时,会因阳光曝晒而出现变色或褪色,甚至变为透明色,影响穿着甚至身体健康。

拉伸弹性伸长率不符合标准是主要问题

拉伸弹性伸长率是指在规定负荷作用下泳装面料伸长的长度相对原长度的百分比。拉伸弹性伸长率能够体现泳装面料优劣,是检验泳装产品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拉伸弹性伸长率不达标,很容易造成穿着中局部破裂,从而出现“走光”的风险。

此次检测中,拉伸弹性伸长率项目是不符合标准项目的重灾区,不符合标准率占检测总数的72.7%。Kocotree的粉蓝纯色连体泳衣、迪士尼苏菲亚儿童泳衣、佑游的儿童泳装、笛莎的泳衣、迪卡侬的针织泳、ZOKE的儿童泳衣、速比涛的少年及膝泳裤、号手的女童连体裙、李宁的游泳衣、天姿的女童连体小裙泳装均有款号不合格。

对于这些涉嫌不合格产品,市消保委将移交属地行政执法部门,进一步进行抽检,抽检不合格将依法进行查处。

延伸阅读:杭州市消保委提示,消费者在选购儿童泳衣时要注意以下要点

1.购买泳装还是需要试穿,不要太紧

考虑到水的重力会对泳装产生拉扯现象,因此一般情况下,选购泳装要比正常衣服紧一点,但并不是越紧越好,泳装过紧会对人体产生压迫感,造成肢体勒痕,甚至引起血流不畅,影响正常运动。试穿时,可以适当地活动身体,以稍紧、舒适且运动自如为原则。

2.儿童建议选择分体式泳装

泳装以锦纶和氨纶的搭配最佳,其次是聚酯纤维和氨纶的搭配,相比聚酯纤维,锦纶更为滑爽、耐磨。氨纶含量以18-20%为宜,既能保证泳装的良好回弹性,又可以让穿着者运动时伸缩自如。泳装最好避开拼接较多的款式,选择缝迹较密、平直圆润的产品,否则运动过大易造成拼接处开线,出现“走光”的风险。对于儿童,选择分体式泳装更合适,方便穿脱。

3.选择有里衬的泳装质量更好

因为泳装均为贴身穿着,所以建议皮肤易过敏者选用丝盖棉泳装,里层纯棉材质,对皮肤无刺激。泳装裆部应有衬布,有里衬的泳装寿命会更长。此外,最好选用与水颜色反差较大的泳装,遇到危险时,便于发现与救助。

4.泳衣要注意清水漂洗保养

泳池中的氯化水和海水均会腐蚀泳装,缩减其使用寿命,因此下水前可用清水充分淋湿,游泳后及时用清水清洗泳衣,水温以常温为宜,手洗后轻轻拧干,放在阴凉干燥处晾干,避免熨烫、曝晒。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潘乐 王丽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