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新建82个公共场所母婴室 “杭州健康通”手机APP可查询
发布时间:2018-08-09 14:11:04 Thu  来源:杭州网


母婴室布置的温馨而实用。



      杭州网讯 近日,到萧山区青六南路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空港新天地去消费的宝爸宝妈们欣喜地发现,二楼有了一个崭新舒适的母婴室。里面有独立的哺乳间,有休息沙发、哺乳专用的沙发、婴儿尿布台、婴儿床、饮水机等,还提供尿不湿、洗手液、纸巾、湿巾、一次性软垫等用品,带着大宝、二宝到这里逛店有了一个安全、舒适的休息室了。消费体验瞬间提高。

据市卫生计生委介绍,今年杭州市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工作快速推进,截至7月底,杭州市已在包括大型商场(综合体、市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客运站、景区、职工人数较多的企事业单位等在内的公共场所新建母婴室82处。目前,已建成的母婴室全部通过由妇联和卫生计生部门的联合评估验收,已向市民开放。萧山区的这家,就是按照我市舒适型B类母婴室标准最新建造完工的母婴室。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妈妈们对工作间隙和日常出行时私密性的哺乳、尿布更换场所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过去,我市的公共场所虽有少数母婴室配备,但数量远远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并且多数公共场所母婴室设施配备不到位。这让很多妈妈遭遇过哺乳的“尴尬瞬间”。为了让妈妈们能安心工作、舒心出行,今年,市政府将新增公共场所母婴室作为民生实事工程来抓,全年计划新增公共场所母婴设施120处,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达80%以上;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据介绍,目前杭州市已建的母婴设施均符合《杭州市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管理服务规范(试行)》规定,分为基本型A、基本型B、标准型、舒适型A、舒适型B五类,面积一般不低于10平方米,配有防滑地面、保护哺乳私密性的门、帘子等遮挡设备、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更换台、提供热水和洗手液的洗手台、婴儿床、便于哺乳的座椅、桌子、电源插座、垃圾桶等,并提供纸巾、湿巾纸,有些母婴室还实现wifi覆盖。

妈妈们带宝宝出行时,可通过“杭州健康通”手机APP查询母婴设施的所在位置,并且各个母婴场所也提供了醒目的母婴室标识导引。现在,在一些大企业工作的职场妈妈们也能在工作间隙进行哺乳或挤奶,大大方便了职场妈妈们进行母乳喂养孩子。

下半年,我市卫生计生部门将继续积极推进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力争在10月底前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杭州将成为一个越来越有生活品质、“有温度”的城市。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詹雅 陈赛权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