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探访“桑拿天”里的勇士 倾听杭州交通人的那些故事
发布时间:2018-08-02 11:36:21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入伏以来,杭州的“炎值”持续爆表。在普通人坐着都要流汗的高温下,杭州交通人却头顶烈日,奔忙在杭城的各个角落,用汗水浇灌着对工作的坚守。

8月1日,记者前往地铁二号线钱江路站检修工作现场、莫干山登云路口公交电车架线现场、以及下沙江东大桥治超站现场,倾听一线交通人在烈日“烤”验下的故事。

在上面10分钟,就可以让衣服湿透

在地铁二号线钱江路站环控机房里,记者看到站场设备维护员正在查看变频柜的各项参数,厚厚的浅蓝色工作服被汗水浸的变成深蓝色。

站场设备维护员在查看变频柜的各项参数

据了解,他们的日常巡检包括设备的运行工况和设备维护保养,夏天是他们最繁忙的时节。为了给车站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冷却塔(空调的一个系统)的检修是夏天的工作重点。

记者在室外看到冷却塔,距离地面3—4米。据站场设备维护员梁科敏介绍,冷却塔表面都是金属材料,经太阳的暴晒后,温度将达到60—70℃。为防止叶轮把手套卷进去的事故发生,在检查冷却塔上的皮带松紧时,他们不能带手套操作。“每天刚上去那会儿,感到一股沸腾热气洒在脸上,站在上面10分钟,就可以让衣服湿透。”梁科敏说着,用袖子擦干脸颊上的汗水。

34岁的梁科敏,在设备维护中心工作了10年。他告诉记者,他跟同事陈哲宋一天要检修6个站点,每个站点平均在两个小时左右,一天工作12小时。“每检修完一个站点,就要经历一次冷热交替,衣服湿了干,干了湿,现在我们也已经习惯了。”梁科敏说。

一干就是4小时,都不用小便了

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系着安全绳,穿着绝缘鞋。汗水顺着额头滑落到眼睛,他都顾不上擦掉。眼前的这位一线工人是郎全胜,他是杭州市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供电中心架空工组长。

郎全胜在高空中工作

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距离地面5.5的空中固定电车线路中的链线。他用“大剪刀”扳动着螺丝。他表示,手上的这个工具约10斤有余。

由于长时间的汗水流入眼中,加上高空太阳的暴晒,他的眼睛里布满了红血丝。57岁的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这行已经待了30年,早已经习惯了自己寒冬酷暑时的高空作业。

他还告诉记者,在高温作业时,中暑是时常会发生的事,一般当有发现身体不适的时候,可以下来到车厢进行短时间休息。同时,车上也配备医药箱。

据他介绍,高空作业时的温度约有50摄氏度有余,一般4个人上去,一干四个小时。“我们只要在上面工作,衣服就一直是湿的,喝的水数都数不清,到后来都不用小便了。”郎全胜说。

危险肯定有的,噪音也已经习惯了

在下沙江东大桥上,记者还没走进,就明显感觉到一股热气腾腾的沥青味儿扑面而来。

映入眼帘的是,预警车以及多功能拌浆车。随后是几位穿着亮眼的橙色工作服的工人正在修补路面。铁锹,扫把,安全帽,这些都是他们的工作的标配。

养护工人在修补路面

路达养护公司东线站长沈如元一边密切观察后方驶来的车辆,一边指挥现场的工作进展。他告诉记者,每天他们的工作职责就是修补路面,清理路面垃圾以及协助半路抛锚的车辆拖离现场。

他还告诉记者,从多功能拌浆车里面倒出来的沥青高达180℃。“没办法,工作嘛。每天我们在吃饭的时候就把衣服洗了,中午休息一下,就干了再穿上去。”沈如元说。

当记者提到,两边疾驰而过的车辆是否会带来危险时,他表示,在一线工作了35年确实遇到过很多危急时刻。他告诉记者,之前在路上修路,突然不知从哪里飞来一个轮胎,打到自己。他还表示,早已经习惯了工作中的危险和噪音。

路政在查处超载车辆

此外,在桥的另侧,是杭州市公路管理局高速路政是24小时不间断地查处超载车辆。杭州市公路管理局高速路政管理二大队绕城二中队队长何雪忠告诉记者他们主要负责车辆称重和消除违法行为的过程。半年时间,已查处车辆有550辆,平均每天3辆。卸载货物将近1万零500吨左右。

“现在虽然天气热,但比以前好多了。以前很危险,超载车辆还暴力抗法,都不停下来。”何雪忠说。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闫雨婷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