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富阳拆后利用荒田变花海 宛若印象派你去打卡了吗?
发布时间:2018-08-01 16:49:57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时值盛夏,离开杭州市区驱车40分钟,便来到富阳鹿山大道,沿大道而行,一大片淡紫色的花海映入眼帘,繁花似锦,与远处的山峰和古朴的村庄相得益彰,勾勒出一幅曼妙的田园画卷。

而在半年前,这里却是一片荒田。农户杂乱耕种,乱到垃圾,更肆意搭建田园管理房,是个“脏乱差”的典型之地。

农户田园管理房整治前后对比图

涉及5个行政村进行沿线整治 拆除建筑面积1.2万余平方米

从去年起,鹿山街道陆续开始沿线整治,包括陆家村、谢家溪、蒋家村、汤家埠村、江滨村5个行政村。

“由于附近有砂厂,道路总是扬尘漫天。”鹿山街道工作人员说,以前道路两边建筑垃圾随处可见,加上农户烧秸秆,投诉也比较多。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确定拆整后,他们挂图作战,走村入户做充分做农户思想工作,一批农户进行自行整改,自拆田园管理房。同时拆改同步,对于难拆管理房进行彩绘,使其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

经过整治,一路拆除新区工棚3700平方米,谢家溪临时停车场及围墙2860平方米,江滨村砂厂6000余平方米还有各村田园管理房50余处,合计拆除建筑面积1.2万余平方米,同时平整土地900亩,清理垃圾210吨。

砂厂整治前后

千亩花海像似打翻了颜料盘 正值盛花期

拆是为了更好地建,如何做好拆后利用这篇文章?

今年初,鹿山街道在去年120亩花海的基础上,启动“花海蓝田”项目,结合闲置土地和环境整治工程,平整土地900亩,清理垃圾210吨,抛撒草种0.45吨,设置绿篱2200米。

走在花海间,千万株同时绽放的柳叶马鞭草,随风而动,一片片花海荡漾开来,漫步其中,好似人在花中走,又在画中游。柳叶马鞭草种植面积为140亩,花期在6月至11月,现在正值盛放期。

除了柳叶马鞭草,还有各种暖色系的花朵昂然挺立,是330亩的波斯菊和百日草在绽放。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就像打翻了颜料盘一般,宛若印象派风景。

开放一个多月以来,这里已经成为了富阳新晋网红之地,刷爆了朋友圈,“除了市民游客,还有不少来拍婚纱照的呢。”

鹿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花海蓝田”不仅是振兴美丽乡村、提升美丽经济的重要载体,也是补充城市慢生活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市民幸福生活的展现。

有了家门口的大花园,在汤家埠村,结合小城镇环境整治正不断修炼内功,美丽庭院搞得有声有色。各色瓜果藤蔓自成绿色的屏障,老墙取一半,铺上寻常佛甲草,添上几株枫树,就是一道亮丽风景线。

汤家埠村妇联主席章彩霞说,以前整个区块就两棵树,到处是灰灰的水泥和泥墙,没有一点生气,现在随处可见景,随处可赏景。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黄狄波 周小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