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产动画电影《昨日青空》:留住城市的青春印记
发布时间:2018-07-28 16:00:19 Sat  来源:杭州网

城市的变迁往往不会等你,还没反应过来,就发现记忆中的地方已经消失不见了,

“那条小巷子,是我上学时的必经之路”

“那条街,是我小时候拉着爷爷散步的地方”

“那家店,有我小时候最爱吃的美食”

那些地方,保留着能唤醒我们内心记忆中的感受。

《昨日青空》—— 一个宁静南方小县城的故事

杭州网讯 电影《昨日青空》以中国南方小城兰溪为实际取景地,讲述了屠小意、姚哲恬、齐景轩等几位高三学生之间有关梦想、友谊、亲情和初恋的成长经历,描绘出一段极具中国风、清新唯美的青春故事。

兰溪作为《昨日青空》的取景地,也是电影路演的第一站,于7月27日进行了点映。7月27日下午,《昨日青空》漫画作者口袋巧克力、《昨日青空》动画大电影制片人刘敏、导演奚超一同亮相兰溪媒体见面会与大家互动交流。

作者口袋巧克力坦言自己离开家乡,在外漂泊多年,遇到困难时,总有来自家人和朋友的温暖帮助,而作为创作人便想用自己最擅长的漫画来反哺给予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便创作了《昨日青空》这么一部漫画。

媒体见面会现场

团队耗时三年 打造有共鸣的国产动漫

导演多次打卡电影实景地 力求精致画面

从推翻到重来,整个团队用了三年多时间,一直在坚持完善这部作品,导演奚超告诉记者,“其实我一直想做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青春动画故事,特别是跟我们所有人有关的,发生在我们每天都会经过的地方,讲述我们所有人都会经历过的青春故事。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亲手来完成。所以当时我看到口袋老师的这个《昨日青空》以后,我觉得机会来了。非常地感动,也非常地有共鸣,所以就坚持下来了。”

点映现场

《昨日青空》是以九十年代的兰溪为背景的。在创作初期,作者拍摄了非常多的家乡的照片,包括在网上也寻找了很多的照片。但是由于城市的时代变迁,很多场景现在已经不存在了,只能够通过回忆把它重新描绘出来。

“比如说我曾经念过的高中的教学楼,我们曾经的兰溪剧院,我曾经每天上学放学的有一个铁道口,可能都不存在了。因为城市一直在发展、一直在建设,这是一方面。那么要还原这么一个曾经记忆中的画面,我个人认为是存在一定难度的。” 作者口袋巧克力表示,“因为动画电影要求非常细腻。所以我们后来多次来到兰溪实地取景,拍摄了很多的照片。导演力求完美呈现实景的动画效果,自己也跑了很多的地方,像诸葛八卦村等等也拍摄了很多的照片。”

团队实景还原小城原貌

寻找直达内心深处的情感

除了要还原兰溪这座南方小县城,美化它也非常地有难度,《昨日青空》动画大电影制片人刘敏也坦言很多东西在现在的城市里面只有一些片断的痕迹。“所以我们整个把范围扩大到兰溪周边的地方,曾经在39度的高温在山里、户外拍摄这些外景,因为那些地方保留着更多能唤醒我们内心记忆中的感受的地方。“  

为了达到这种效果,所有创作、合作的团队基本上都是国内的,有那段记忆的团队。但是创作人、画画的人每个人习惯都不一样。为了更好地合作,制片团队24小时工作,因为要求每个人有任何问题都有人对接,24小时两班倒,有白班、晚班。三年里一次一次提升质量标准才呈现出现在的作品成果。

7月23日,《昨日青空》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电影将暂时撤档,择期上映,并发布了一张撤档海报。对此,电影制片人刘敏也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要把更好的《昨日青空》更好的兰溪呈现给大家,我希望真正上映的时候给大家一个更完美交代。”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