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未来余杭怎么变? 将成为创新创业的引领区策源地
发布时间:2018-07-26 18:35:28 Thu  来源:杭州网


用地布局结构图

杭州网讯   未来科技城、良渚遗址、梦想小镇、超山风景区……提起余杭,这些都是响当当的地标。未来的余杭还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变化?

记者从杭州市规划局获悉,从7月27日(周五)起,《余杭分区规划(2017-2020年)(草案)》开始向市民征求意见,至8月10日,共15天。

根据规划,到2020年,余杭要建成全面创新创业的引领区、策源地,更是展现中华文化魅力的高品质都市新区。

临平创业城、未来科技城、良渚文化城为核心

形成“三城一区一带”开放空间格局

余杭的区域面积很大,东、西、北三面都紧紧“抱”着主城区,又西依天目山、南濒钱塘江,是连接外部的重要通道。

契合长三角、杭州都市区区域一体化发展态势,根据规划,余杭将形成“三城一区一带”开放空间格局。包括临平创业城、未来科技城、良渚文化城、大径山生态区和大运河文化带。

具体来看,临平创业城要把握“G60科创走廊”、“环杭州湾经济区”、“城东智造大走廊”建设契机,打造沪杭融合新节点、世界名城新标杆、都市网络新中心、北部拥江新支点。

未来科技城将借助科创大走廊建设,引领杭州向西形成国际化创新策源地,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社区、全国重要的创新中心、全省转型发展的引领区与高端人才特区、杭州现代化城市副中心。

良渚文化城、大径山生态区将构建城北文化大走廊。其中,良渚文化城着力打造世界文化遗产区、国家良渚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杭州北部副中心;大径山生态区着力打造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美丽中国新样板。

大运河文化带将落实大花园战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打造运河世界级黄金旅游带、运河高端服务融合发展带。

统筹全域创新创业体系

推动产业创新转型

拥有浓厚创新创业氛围的余杭,在未来发展中,将持续发力,统筹全域创新创业体系。

根据规划,推进信息经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构建“智造——信息服务——文化创意”完整的创新生态体系,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实现制造业、服务业的双轮驱动。

同时强化走廊集聚,培育城东智造走廊、城西科创走廊和城北文化发展新高地,推进区域产业创新转型。

此外,还要通过构建生产服务中心、研发平台、特色小镇(孵化社区)和规模化产业平台等空间载体,落实区域创新要素。

构建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补足基本公共服务配套短板

杭州西站正在加快布局中,随着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对余杭来说,交通网络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根据规划,未来余杭将构建“强枢纽+强网络”的综合运输枢纽体系,提高余杭区域融合度。

在现有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的基础上,加快轨道交通3号线、 4号线、5号线、9号线、 10号线及机场轨道快线建设,进一步深入推进余杭与主城一体化。

同时,还要加快推动杭州中环建设,加强东中西联动、主副城一体、片区网络化。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余杭居住,这里的教育、文体、医疗卫生等各种设施也将不断完善,给大家提供高品质的都市人居空间。

在教育设施上,近期重点推进良渚高级中学、塘栖中学迁建、超山区块九年一贯制学校、星桥九年一贯制学校等项目建设。

文体设施上,近期重点推进余杭全民体育中心、文化设施综合体、文化街区二期、未来科技城公共中心等项目建设。

医疗卫生设施上,近期重点推进未来科技城浙江大学医学研究中心、良渚文化城良渚医院、树兰国际医学中心、华润杭州国际医院等项目建设。

新闻链接:

征求意见地点: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新业路229号市民中心裙楼L座)、余杭规划展示馆(余杭区南苑街22号西子国际大厦36-38楼),并在“杭州规划”、“余杭发布”微信公众号同时发布。

咨询服务:8月2日、8月3日(周四、周五)上午9:00至11:30,下午14:00至16:30,由值班人员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一楼提供现场咨询,其他时间请市民提交书面意见。

作者: 记者 李媛 通讯员 王静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