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个暑假 西湖景区的“小候鸟”徜徉在“自然王国”
发布时间:2018-07-26 18:28:12 Thu  来源:杭州网


植物园老师给孩子们讲解植物知识

小候鸟爱心夏令营

西湖景区美不美?美,单从每天景区摩肩擦踵的游客量便可探知一二,而美景背后,还有一群正挥洒着汗水的工作人员。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内,有许多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坚守在环卫、市政、停车、执法、安保一线。

这个夏天,为了让他们的子女过上一个既快乐又充实的假期,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联合景区执法局、钱江管理处共同举办“六和钟声”小候鸟爱心夏令营活动。

7月26日,第一期夏令营“自然课堂”在植物园科普楼正式开营,30余名“小候鸟”参与了活动。一大早,孩子们就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夏令营装备:T恤、书包和文具,统一的着装立马消除了孩子之间的陌生感与距离感。

种植多肉

为了欢迎孩子们的到来,上午9点整,主办方举行了开营仪式,西湖风景名胜区关工委领导、各相关单位领导与孩子们齐聚一堂。仪式中特别设置了景区市政市容“奋飞奖”表彰环节,希望通过树立品学兼优的小候鸟优秀榜样,鼓励更多的孩子积极向上、不断努力。

植物园老师带领孩子们走上了游园之路,这可不是普通的游园,认知植物才是目的。只见经验丰富的老师随意走动,碰到任何植物都能娓娓道来:“你们想想平时吃的豆芽,它的上面是不是有两片子叶?那就是双叶植物,和这棵树一样。”……“谁能猜猜这是什么?这就是我们平常吃的茭白,孩子们来摸一下它的叶子。”……每介绍一种植物,老师都能举出生活中常见的例子加以说明,由浅入深的讲解方法瞬间吸引了孩子们的所有注意,不少好奇的孩子争先恐后地围到老师身边触摸植物,用最直接、最原始的触感了解植物。

孩子们捕捉昆虫

夏日炎炎,一块园区游览下来,孩子们的T恤都被汗水浸湿了,可听说下面是捕捉昆虫的环节,一个个“满血复活”。在老师的帮助下,孩子们捕捉到了不少的昆虫,有蝴蝶有螳螂,老师一边介绍昆虫的基本知识,一边传输保护生态的科学观念。捉到昆虫的孩子如获至宝,纷纷“炫耀”给自己小伙伴。活动结束后,令人意外的是,孩子们都主动把昆虫放生了,“因为老师说过这也是生命,我们要保护他们!”

记者从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了解到,除了今天的植物园游园活动,8月2日还将和这些“小候鸟”们走进动物园,一探“动物世界”。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周少博 蒋虹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