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营地里锤炼“五自”精神 香港青年开启杭州之旅
发布时间:2018-07-26 11:35:02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振奋,希望香港青年们能够透过杭州,深刻感知祖国内地近年来的飞速发展。”香港入境事务处人员协会会长王堂胜由衷地感慨。

7月23日至28日,“青春飞扬·2018香港青年浙江行”活动在浙江11个地市开展,千名香港青年将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多角度感知浙江的人文底蕴和全新风貌。据悉,本次活动是开展浙港青年交流的重头戏,也是庆祝香港浙联会成立20周年的重要内容。

为了迎接杭州团的到来,杭州市委统战部协调有关方面做了精心策划和周密安排,活动安排生动有趣。带着对这座城市的无限遐想,带着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60余名香港青年走进杭州,感受杭州的独特魅力与别样风采。

7月25日,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里格外地热闹,60余名香港青年和祖国内地青年志愿者们的到访,使山水环绕下的营地多了几分色彩。在简短的开营仪式之后,大家分成2个大队8个小组,在教官的带领下开始了射击、火场逃生、心肺复苏、军事模型等体验项目。

“身体趴下,枪握好,眼瞄准,三点一线,开枪。”教官一步步耐心地给团员们做着示范。

大家兴致勃勃,不仅听得认真,脸上也充满了期待和激动。“啪!啪!啪!”一声声枪响,回荡在山水之间。再看看身旁的成绩牌,10发,最高分96分!听到教官报喜,所有人不禁欢呼雀跃了起来!

“第一次体验射击,特别兴奋,和大家一起握着枪,顿时有种团队精神。这个项目要求人的注意力要高度集中,不能有一丝杂念,稍微分心或者急于求成都会使成绩相差十万八千里。”保持一颗平静的心,心无旁骛的瞄准目标,瞬间扣动扳机,最终,来自香港演艺学院的黄嘉琪得到了75分。“射击是对我们心理素质的考验,这个成绩蛮满意的。”

火场逃生和心肺复苏两个项目更是让大家感触颇深。“遇到火灾,我们该怎么办?路上有人心脏病突发,我们要怎么上前帮助?这些问题在生活中很容易遇到,掌握好相应的技巧太重要了,这些体验项目非常实用。”来自香港的曾天道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来杭州,过去只知道这里有闻名遐迩的西湖,殊不知还有那么多可看可玩可学的东西。“我对这座城市充满了好奇,回去会把这次在杭州的所见所闻、所学所获一一分享给亲朋好友、老师同学们。”

王堂胜是“杭州团”的带队人之一,一天下来,感慨万千。“通过营地的项目体验,锻炼了孩子们自学、自理、自护、自律、自强的‘五自’精神,这也是他们今后必须要拥有的精神。这次活动还特别安排了香港青年和杭州青年融在一起,有效地促进了杭港青年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大家深受感动。我们每个人都会把握好这短短几天时间,尽可能多地去了解杭州、感受杭州,然后宣传杭州。”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