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警惕!“我是你领导”骗局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2018-07-25 16:47:19 Wed  来源:杭州网


“喂,你好,哪位?”

2018年7月22日下午,正在上班的小吴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

“我的声音你都听不出来吗?”对方的语气似乎有些不满,听声音好像是厂长,因为平时小吴跟厂长并不是很熟,便试探性的问了一下对方是不是厂长。

谁知道对方真的说自己就是厂长。小吴顿时紧张起来,自己虽然是厂里的一个小组长,但平时也没跟厂长见过几次面,这厂长更不怎么联系自己。难不成是工作上出了什么纰漏?这得犯多大的错误才被厂长直接打电话批评?

还没等“厂长”说下句,小吴已经脑补了一出被领导骂的头破血流的“职场狗血剧”。然而挂了“厂长”电话,看着手机上“厂长”发来的那一串数字,小吴心中虽长舒了一口气却充满了疑惑。

竟然不是说工作,而是让转账……

接到“厂长”电话,发现事情不简单

原来,电话中的“厂长”并没有跟小吴说工作问题,而是说自己正在外面应酬,要请客吃饭,但是钱却不够用,还差7000元。让小吴银行卡给他转7000元解一下自己的燃眉之急。

谁还没有个急事呢?况且这领导求自己办事哪有拒绝的道理,小吴在电话中答应了下来。挂断电话以后,便收到了“厂长”发来的短信,短信内容是一个银行卡号。

但总觉得哪里怪怪的, “这个转账信息很是奇怪啊”小吴在心里琢磨着。这个人真的是厂长吗?听声音也确实蛮像的。但是厂长真的急需用钱的话怎么会让自己给他转账呢?毕竟厂长跟自己不熟啊……

“比较常见的诈骗手段,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熟人、领导诈骗……”小吴想起来几天之前,杭州市大江东公安分局新湾派出所来厂里开展过防电信诈骗知识讲座,自己还去听了。讲座的民警特别强调了这几类常见的诈骗手段,难不成还真给自己遇到了?

核实厂长电话发现被骗

为了确认打电话的这个人是否真的是自己的厂长,小吴问其他领导要来了厂长的电话。这一对比才发现,两个电话号码果然不一样!

“幸好派出所民警没少来厂里给大家做宣传,这才提高了自己的警惕性,避免了损失。”小吴心想,于是便拨打了110报警。

杭州市大江东公安分局新湾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立即赶往小吴所在的工厂,听了小吴讲了事情的大致经过,之后民警又详细耐心地讲解了防诈骗知识,并对小吴的警惕表示了赞赏。

小吴表示,虽然自己并没有实质性的财产损失,但是之所以拨打报警电话,是希望不要有更多的人再被骗,毕竟大家挣钱都不容易。

防诈骗知识讲解得到位

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近些年来有增无减,各类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为了减少群众的财产损失,最大限度的保证群众的财产安全,将诈骗扼杀在摇篮中,杭州市大江东公安分局下辖派出所每个月都会到辖区内开展防诈骗知识讲座。

新湾派出所民警俞奇凯表示,除了每个月的防诈骗知识讲座,他们还会深入企业职工的员工宿舍,每间宿舍都会进去给大家做详细的讲解,以期每个人都可以掌握防诈骗知识,将损失降到最低。

面对此类电话诈骗,民警提醒:要存储日常联系人的电话号码,遇到陌生来电留个心眼儿,主动进行旁证核实,不要相信任何人在电话里提出的汇款申请,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私人信息,提高警惕,不要让非法分子有机可乘。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马冰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