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社科联“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聚焦“信仰”
发布时间:2018-07-25 11:31:43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7月20日,由杭州市社科联、市社科院主办的“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信仰”研讨会在拱墅区政府大楼召开。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肖剑忠主持会议。来自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中共杭州市委党校、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市直机关工委、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市社科院等十多位专家学者及拱墅区委、区政府多个职能部门领导参加会议并发言。

与会专家、领导围绕共产党员的信仰这一主题,以“坚定共产党员的信仰”、“如何检验党员的信仰”“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建设问题”、“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共产党员在信仰吸引力建设中的作用”、“保持共产党人信仰的三大要求”、“从浙江革命史谈共产党员的信仰”、“从《红色家书》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坚守信仰,筑牢信仰,践行信仰”等为题,从坚定党员信仰的内涵、文化基础、基本要求、主要挑战、具体实践、检验标准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从组织层面需要惩恶扬善,从党员个体层面需要强化教育,从发挥党员信仰吸引力的引领作用层面需要敢于担当。”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龚上华从三个层面表述了在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强化共产党员在信仰吸引力建设中的榜样作用。

针对确坚守信仰,拱墅区统计局副局长鄂道荣认为:需要有自信,稳步向前;需要有担当,知行合一;需要有品德,忠贞不二。

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区别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体系和共产主义(包括作为其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这一未来奋斗目标的坚定信仰。

回溯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记录着党领导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艰辛历程,承载着无数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百折不挠的坚定信仰,舍家为国、公而忘私的家国情怀和为共产主义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使命初心。

可以说,正是因为有着这些坚定信仰的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才能经受革命时期枪林弹雨、缺衣少穿、悲惨牢狱、错误路线、漫漫长征路等一道道难关的考验,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并将自身锻造成为具有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伟大政党。

展望未来,摆在共产党人面前的生死考验少了,但信仰和意志的考验无时不在。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各种社会思潮盘根错节,一旦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产生思想波动,甚至被错误思潮牵着走,因此,防止理想滑坡信念动摇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

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这就要求所有共产党人以史为镜,牢记“两个务必”,恪守为民初心;正视现实,坚定信仰,居之无倦,行之以忠。

为此,每位共产党员要时常以“四个能否”“六个是否”来检验和反思自己的政治觉悟、情感态度、行为表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信仰,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进。

作者:见习记者 黄任为 通讯员 吴爽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