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城市学研究战略合作推进会在杭州城研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25 08:35:42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7月24日,杭州城市学研究战略合作推进会在杭州城研中心大楼举行。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杭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春雷,杭报集团社长董悦一行、杭州文广集团余新平总裁一行、香港理工大学宋海岩副院长一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浙江古籍出版社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上,江山舞就城研中心近年来主要工作及战略合作推进情况做了介绍。他说,8年来,城研中心“借梯登高、借船出海”,目前,杭州城研中心和各分支学科研究院共有专职研究人员近100名,并建立了一支由理事会顾问、理事、客座研究员和研究会会员组成的近500人的兼职研究队伍。在此基础上分别与浙江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人民出版社、人民网、腾讯网、杭州文广集团、杭报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古籍出版社等53家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开展了包括智库建设、课题研究、咨询服务、征集评选、学术活动、干部培训、成果出版、媒体宣传、人才培养在内的全方位合作,致力于打造多领域合作、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作、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开放式、复合型学术综合体和协同创新基地。

王国平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型城镇化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也是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阵地,出发点与落脚点都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要统筹协调“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 、“城市学与杭州学”等几对关系,要做强城市的“长板”,更要关注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短板”,要给老百姓创造更大的福祉,就要不断推动城市高水平、高质量创新发展,产业发展要找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方面的制高点,社会发展要坚持“民主促民生”的理念,围绕教育、医疗、住房、环境、交通等重点领域,从“破七难”到城市病治理,通过提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方面的建设,对“五大生活品质”再思考,满足老百姓在衣食住行之外的精神、文化需求。

王国平指出,与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等单位的战略合作对于杭州城研中心开展城市学研究工作而言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因而也要坚持“接短板、创一流”的要求,通过“一体化、特色化、品质化”的标准,创造互利、双赢的合作载体,打造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俱佳的合作模式。

杭报集团社长董悦对王国平理事长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董悦在发言中表示,杭报集团将以深化战略合作为契机,加强与杭州城研中心的深入合作。面向新时代,杭报集团将深耕城市热土,坚持“与城市共成长”的发展理念,立足于杭州,深植于杭州,在杭州这片土壤上汲取丰富的营养, 抢抓四大风口机遇、明晰战略理念、不断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会议期间,杭州城研中心与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与香港理工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浙江古籍出版社举行了赠书仪式。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商文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