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首推机动车检测与维护(I/M)制度
发布时间:2018-07-24 18:03:03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国家对机动车的尾气排放有一定的标准,如果在检测时发现不合格,就不能上路行驶,那么尾气排放污染超标怎么修,去哪儿修……成了有车族的烦恼。

7月24日,记者从杭州市机动车检验与维修(I/M)制度工作通报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汽车尾气排放污染综合治理,改善杭州市大气环境质量,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全面推进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修I/M制度。

据了解,“I”是指I站,即环保检测站。“M”是指M站,即机动车维修企业。I/M制度是指,通过对在用车辆检验,筛选出不符合安全性能检验和排放检验要求的车辆(I站负责),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维护措施(M站负责)。这意味着,将实现从机动车检验机构到维护机构、最终再回到检验机构的封闭式管理。

据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管理科长陈昀介绍,目前杭州机动车保有量在269万辆左右,每年机动车尾气排放的首次检测合格率在百分之九十左右。其中,不合格的10%当中,主要以大型柴油货车为主。在超标车辆的治理过程中,经常会碰到虚假维修的情况,也就是超标车辆通过临时性的调试,实现复检时达标的目的,一旦检验合格后,再对车辆重新恢复设置,最终依然是超标排放,实施(I/M)制度后,将通过信息共享和流程管理,杜绝虚假维修。

目前,杭州有10家维修机构被纳入首批I/M制度试点, 2家维修机构进行I/M联网调试。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机动车服务管理局维修处处长张懋表示,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被纳入(I/M)制度维修机构,不断推动行业规范化管理,提升便民服务质量。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通讯员 叶静佩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