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违停罚缴 停车补缴在 “杭州城管”生活号上可办理
发布时间:2018-07-23 14:50:09 Mon  来源:杭州网

近日,“杭州城管”生活号在支付宝新上线,生活号中涵盖“最多跑一次”、“微公告”、“微爆料”三大模块,实现了违停查询、违停罚缴、停车补缴费、审批查询等事项的在线办理。

为助推“最多跑一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杭州市城管委通过多渠道便民服务,切实达到信息惠民目标。目前,“贴心城管”APP、杭州城管微信公众号、杭州市城管委网站、支付宝城市服务、支付宝生活号等渠道已实现违停罚缴、停车补缴费等多项办事事项“一次也不用跑”。

市民在手机端进行人行道违法停车案件自助处理,只需通过“杭州城管”微信公众号,或“杭州城管”支付宝生活号,击屏幕下方的“最多跑一次”模块,选择要办理的事项,再绑定行驶证和驾驶证,就可查询人行道违法停车信息并缴纳罚款。此外,查询违停信息、审批信息,进行停车费补缴,也可以按提示完成操作。

进行人行道违法停车自助处理,用户账号需要与驾驶证一一对应,操作步骤简单,方便快捷。每本驾驶证可绑定3本行驶证,每本行驶证最多可被3名用户绑定。在线缴款均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共支付平台完成,缴款单30分钟内有效,超时可重新处理。

多年来,杭州智慧城管的“信息惠民”以贴心城管APP为主战场,不断丰富完善惠民、便民服务功能。除找找车位、违停罚缴等停车功能外,“贴心城管”APP上还实现了“找找公厕”、“天天骑车”、“犬类服务”、“审批查询”等20项功能应用。

截至目前,贴心城管APP系统注册市民已达101099人,累计响应市民服务请求2753万次,受理市民上报信息 36746件。共发布城管机构424个、公厕1950个(含社会性公厕422个)、便民服务点 461个。违停累计网上缴款361707件,其中自助罚缴44406件(以10个月计),月均4440件。犬类通过网上申请年审、注册 2938 件,其中年审 957 件,注册 700 件,最终审核通过1657 件,缴费成功1657 件。

同时,为了省去市民下载多个APP的麻烦,“我来爆料”、“违停罚缴”等常用功能已在支付宝生活号、城市服务和微信公众号内全面上线,方便市民使用。此外,智慧城管“信息惠民”还逐步向主城区外的郊县拓展,“贴心城管”APP中的多项功能已实现主城区和余杭、建德、桐庐、富阳等区县的全覆盖。

如今,政府惠民服务正由以“服务功能完善、服务内容丰富”为特征的“功能驱动型”阶段向以“服务获取便捷、服务信息精准”为特征的“效率驱动型”和以“服务模式创新、服务品质提升”为标志的“创新驱动型”发展阶段迈进,智慧城管信息惠民服务将成为杭州城市管理惠民服务跨越转型的新引擎。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陈贤婷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