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加油站上新装备 加油枪后跟着一批“小盯梢”
发布时间:2018-07-19 18:19:10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自从杭州开始油气回收,现在去加油站几乎快闻不到那浓浓的汽油味了,也看不到过去在加油站顶上黑烟缭绕的景象了。据了解,现在杭州市一年总共能油气回收近1200吨。

而对自身高要求的加油站,不止接受环保局的定期抽检,自己也开始装上了能实时监测和调整的油气回收自动监测系统。

7月19日,杭州市环保局下城环保分局组织辖区所有加油站(12个)负责人赴下城区石祥路加油站学习,该加油站于今年上半建成了油气回收自动监测系统,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各项指标均运行稳定。

该站于2018年3月投入380余万元,对加油站进行了升级改造,更换了双层管线、双层油罐、智能化加油机、油气回收设备。

实时监测 有效防止超标排放

什么是油气回收?由于汽油有较强的挥发性,在从油库—油罐车—加油站—汽车的装卸和加油的过程中,一部分汽油挥发成气体,直排进空气中。现在用设备将油气收集起来,再通过吸收、吸附或冷凝等工艺,使回收的油气转变为液态,达到回收利用的目的。

简而言之就是在加油时,把挥发的汽油“抓回去”,“锅炉重造”成可以用的汽油,既环保又增加安全性。

但是,如何使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稳定达标,一直困扰着加油站。2017年因油气回收不达标,下城区有6家加油站受到处罚。

为提高油气回收系统运行效率及稳定达标排放,加油站自主增加了总价30余万元的油气在线监测设备。

油气回收监测系统显示屏,绿色的为正在使用的加油枪。

油气回收系统

该系统能实时连续监测每把加油枪的气液比以及油罐压力,实时智能自动调整气液比,稳定控制在1.0-1.2之间。数据超标时,能实现预警、报警、关闭加油枪功能,并且具备自我诊断功能,出具诊断结果,指导维护人员及时维护。

到目前为止,加油站有1把加油枪报警过一次,报警后系统自动关闭了油枪加油功能,经厂家对油气回收系统的维护,达到标准后平台才解除了报警,有效地防止了加油站超标排放。

左上屏幕:双层管线显示屏 右侧屏幕:双层油管显示屏

同时新安装的双层油罐在线测漏仪和双层管道在线测漏仪,实行24小时实时监测漏点,起到预警作用,保障了加油站运行安全,避免了地下漏油对环境的污染。

通过这套系统,环保部门实现对油气回收系统高频度稳定运行的监督监测,也避免出现加油站因非主观故意而造成超标排放的行为。另外一方面加油站也提高了环境管理效率,增加油气回收量,提高经济效益。 

据了解,下一步,下城环保分局将结合省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逐步推广推动辖区加油站油气回收自动监测系统,并适时开展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将“打赢蓝天保卫战”不断走向深入。


作者:记者 许佳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