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寻找浙籍失聪患者 让TA听见未来!
发布时间:2018-07-18 14:30:11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每个新生命的到来都是一个家庭最珍贵的小美好。但是,对温州的王先生(化名)一家来说,自从双胞胎女儿大丫(化名)、二丫(化名)出生,这样的小美好却带着些许不幸。好在,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帮助下,这一双可爱的姐妹即将摆脱“耳聋”,迎来多彩的有声世界。

早产双胞胎身患耳聋 人工耳蜗植入成唯一希望

两姐妹是早产儿,4年前出生后因缺血缺氧性脑病接受高压氧治疗,期间又都出现脑出血,好在经过重症监护治疗后逐渐康复。之后,因为先天发育问题,姐妹俩在1岁时分别接受过一次手术,眼看生活即将走上正轨,家人却发现同龄的孩子都开始牙牙学语时,大丫、二丫对声音反应迟钝,迟迟不能说话。

经当地医院诊断,两姐妹患有“双耳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几乎没有听力,跟全聋无异,如果再不接受进一步治疗,错过言语发育期,不能有效学习语言,因聋致哑,姐妹俩最终会成为聋哑人。残酷的消息却接连不断,在尝试佩戴助听器却没有任何效果后,两姐妹的唯一希望便是植入人工耳蜗。

救助项目减免费用 姐妹两人手术成功

经过2年等待,姐妹俩没有通过国家免费项目筛查。面对8、9万的高昂治疗费,本就捉襟见肘的王先生一家再次陷入绝境。当得知浙大一院正在开展人工耳蜗救助项目,他们看到了最后的希望,2018年6月初,浙大一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徐亚萍主任医师接诊了大丫、二丫,经过全面评估,徐医师认为两姐妹符合救助项目条件。

7月2日,由徐亚萍主任医师主刀,大丫、二丫先后接受了人工耳蜗植入术,经过5天的住院观察于7月7日顺利出院,预计一个月后人工耳蜗开机,她们就能听到这个有声世界了。经过医保报销、救治项目减免以及社会力量的帮助,大丫、二丫免费完成了这次手术,“很感动、感谢医院、感谢大家”王先生激动地说。

70位浙籍贫困耳聋患者福音 暑假期间仍可继续预约申请

“用爱让你听见未来”救助项目,是浙大一院在建院70周年之际联合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开展的救助项目,为70例符合资助条件的、实施医保指定人工耳蜗手术的贫困家庭耳聋患者,给予手术费用补助或减免相应手术费用。

医学早期干预可以使大多数失聪患者得到有效治疗,但不菲的费用常常成为患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的主要原因,从而留下遗憾。徐亚萍表示,语前聋是听力障碍的一种类型,是指患者在还没学会说话之前,就听不见声音了,语前聋患者越早植入人工耳蜗,日后言语发育越好。“接受人工耳蜗手术的最佳年龄是6岁之前,这次的征集对象就是以0到14岁群体为主,但在年龄上也会适当放宽。”徐亚萍说。

自2017年10月31日项目启动至今,浙大一院已对近30位耳聋患者进行了救助,目前项目仍在进行中。有需要的患者可先电话预约申请,每周五全天医院都会对申请预约的手术对象开展筛查工作。“经过筛查,极重度耳聋、全聋,又具备手术适应症的患者将可以进行手术。”徐亚萍说,但人工耳蜗手术也有一些禁忌症,患有严重耳蜗疾病或听神经疾病的患者并不适宜进行手术。

救助项目患者须满足以下条件:

1、本省居民;

2、已参加浙江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严重听力障碍患者,需进行人工耳蜗(医保指定型号)植入手术治疗;

3、家庭贫困者可获得本项目的救助或者免费救治,每名患者只限申请一次;

4、学生和就业年龄段人士优先安排。


联系方式:陈医生 13906631944

邮箱:283139662@qq.com(每周五全天筛查,先电话预约)


作者:通讯员 胡枭峰 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